宁古塔在哪里?为何清朝的朝廷重犯都流放到这里
2020-12-07 10:47:21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我们在看影视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到有些犯了重刑的人,都会被发配到偏远的地区流放,而在清朝,基本上都是流放到宁古塔。我们听说流放的地区,一般脑海里都会浮现,非常贫困,没有办法生存的地方。被发放到这个地方也是清朝特色之一,在之前的朝代,流放的罪犯一般都会选择发配到南方。虽然现在有些地方发展的还算比较繁华,但是这也是改革开放之后情况才有所改善的,在几百年前的时候,那边还是一点都没有开发的,把这些犯人发配到那边,就是想让他们生不如死。

  到了清朝的时候,南方已经发展的差不多了,虽然和现在还是没有办法比,但是不像之前那般荒凉了。所以那时候的重犯基本上都是发配到宁古塔了。这个地方被说的这么恐怖,但是实际地方到底在哪呢?它就在现在的黑龙江地区,现在这个地方名字依然没变,但是为什么古代和现在的叫法不一样呢?那是因为在当时在蒙语中发音是那样。这里就是原先满族人的祖先住的地方。很多犯人听说要被发配到这个地方,宁愿选择自杀,也不愿意到这个地方受折磨。

image.png

  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那边比较偏远,非常寒冷,现在的东北我们都知道是出了名的冷,但是那时候在这个地方,8月就开始飘雪,9月的时候,河上就开始结冰了。而且刚开始这个地方非常荒凉,就算能够活到到达这个地方,到了这个地方,也没几个人能顺利的活下去。另一个原因就是从京城到那边路途非常遥远,一路上吃不好,住不好的,再加上本来就是犯人,待遇更差,所以有很多还没能到那边,就死在了路上。

image.png

  从顺治开始,这个地方就被当做流放的地方了,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清朝灭亡,不过到了晚晴后期的时候,犯人们都被发配到了新疆。其实在这个朝代将近300年的时间里,这个地方也变得越来越多,他们早就已经把这个地方改造的比原来好多了,那边除了天气稍微寒冷一点,不像平原那样适居,那还是能够维持一般生存的。而且很多被发配到这里的犯人,很多都是贵族和大臣,当地官员也不会过多的为难他们,万一皇帝改变心意,把这些人又召回去,那不就相当于自找麻烦嘛。另外,把这些犯人们发配到这个地方,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皇帝想发展一下自己的老家,犯人们去了这个地方当免费的劳动力,最后把这个地方发展的越来越好。

  那么到了清朝灭亡了之后,这个地方的犯人最后是怎么办的呢?其实他们很多人都在那边结婚有了孩子,已经开始在那边生活了。这个地方在后期发展的越来越好,所以生活起来也没有之前那样艰难。很多犯人到了这边,才发现这边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可怕。幸好当时自己没有冲动之下选择自杀。据说清朝有个诗人被发配到这里23年,他能在这里生活这么久,而且离皇帝还那么远,活得比别人潇洒多了。如果真的像传言那样,他早就饿死了,也不可能活那么久了。

  历史记载最后一个被发配到这里的犯人,是道光孙子。当时西方列强进入京城的时候,他们强烈要求太后严惩他,所以太后就把他发配到了这个地方。由于他本身的身份地位,当地的官员对他相当客气,到那边不仅没有受什么罪,过得还非常好,一直在当地生活直到去世。

  这个地方在早期还是非常可怕的,但是由于后期不断有人过去发展,生活环境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完全不用担心被发配到这边,不知道当时因为听说发配到这里,而选择自杀的人知道真相后会不会后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