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汉开国功臣,夏侯婴最后什么结局?
2020-12-07 16:16:1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常言道:“功高莫过于救主”,在彭城之战发生后,刘邦的五十六万大军被项羽的三万铁骑杀的七零八落。就连刘邦自己都险些成了项羽的俘虏,幸亏一路上一个叫夏侯婴的马夫拼死救驾,才让他幸免于难。我们知道刘邦为了逃命,三番四次的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推下车去,而他却三番四次的救上来。刘邦看这个十分忠诚,于是更加不离左右,夏侯婴也多次在危及时刻救了刘邦的命,等到刘邦建立大汉王朝后被封为汝阴侯。

  夏侯婴对大汉王朝忠心耿耿,后来的皇帝也对他心怀敬意。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们家世袭的爵位竟然只传了区区四代便被罢黜。原来是夏侯婴的曾孙夏侯颇迎娶了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之后还不检点,还跟父亲遗留下的侍妾私通,最后被汉武帝发现,畏罪自杀。这个爵位也就自然而然的被削除。后虽有一两个后代有一点成就,被汉宣帝恢复了夏侯家,但此时的夏侯家早已不是以前的风光了。

  可能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夏侯家的后代从这里开始便一代比一代强了,尤其是等到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更是大放异彩。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夏侯婴跟生前忠于汉朝,为朝廷费尽心力,他的后代却成为了推翻汉朝的人物。比较出名的是曹魏征西将军夏侯渊、曹魏开国大将夏侯惇、车骑将军夏侯霸、太常夏侯玄、光禄勋夏侯和、将领夏侯献、文学家散骑常侍夏侯湛。这些人中,除了夏侯湛以文才著称,其余的人基本是武将,也算是继承了先祖夏侯婴的军事才干。

image.png

  开始为曹操效力,不过有趣的是,曹操竟然也是开国功臣曹参的后代。这开国功臣在一起为汉朝的江山拼死拼活,这开国功臣的后代为挖汉朝的墙角也拼死拼活,这不能不说是莫大的讽刺。真不知这些人知道自己的后代做出这样的事情,会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