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千岁”的魏忠贤斗不过17岁的崇祯,原因是什么?

  年仅17岁、根基未稳的崇祯,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斗倒权势熏天、不可一世的“九千岁魏忠贤,除了他异于常人的少年老成外,其实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明朝中后期极尽完善的政治权力制衡体系。

  明朝中期,为抗衡日益兴盛的文官集团,皇帝们亟需培养一支完全从属于皇权的力量。于是,与皇帝亲近的太监,从此参与到了朝廷的核心事务。

  演化到极致,“皇帝、内阁、司礼监”三权平衡体系正式成型。

image.png

  在此政治框架下,帝国的最高决策流程,一般先由文官掌握的内阁,对各种事务开出处理意见。这道手续称之为“票拟”。

  “票拟”交到内廷,再由皇帝和司礼监太监对内阁的处理意见作出批复。因批复的文字是由朱砂笔书写,于是这个环节被称为“批红”。

  为了防止太监内部权力过于集中,司礼监内又做出了分权。跟皇帝一起“批红”的太监被称为“秉笔太监”,虽然能参与批阅奏章,但是最终批复的生效,却要掌管印章的“掌印太监”盖章方能下发施行。

  整个决策流程,司礼监“秉笔太监”看似能掌握最终的“审批权”,权力大得吓人,然而其能控制的“审批权”的大小、多寡,很大程度上要看皇帝对他们的信任程度有多少。

  天皇帝自小没有经过系统的帝王之学教育,几近于文盲。即位后,又沉迷于木工手艺活,对繁杂的朝政毫无兴趣,如此就给了魏忠贤专权的机会。

  本应由天启皇帝占据主导的“审批权”,大多下放给了他所信任的魏忠贤。掌握了最终批复权力的魏忠贤,再加之手中握有东厂锦衣卫两个吓人的特务机构,怎么看都像是权倾朝野的“九千岁”。

  然而,根据内阁与司礼监的权力分工,魏忠贤即便占据了所有的“审批权”,也无法越权将势力延伸至外朝和地方政府的事务。这样一来,太监的权力就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东汉、中晚唐时期的宦官,之所以能产生巨大的破坏性,主要原因在于他们不仅能掌控内廷,还能明目张胆得将黑手伸向外朝的政治,甚至掌握一定量的军队操纵皇宫和京城的布防,等同于达到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效果。

  但明朝的太监,却是极难接触到兵权的。

  拿魏忠贤来说,他手头上能掌控的,无非是东厂和锦衣卫两个特务机构,虽然平时整起人来十分顺手,可一旦上升到与军队抗衡,就又很拿不出手了。更别提像东汉的十常侍一样,动辄废立皇帝,连国舅爷兼大将军的何进也敢骗进宫里砍脑袋。

  因而,魏忠贤的权力来源只能有一个,那就是皇帝对他的信任。

  面对草包皇帝天启,魏忠贤操纵起来自然是没有问题。可是等到对他有敌对情绪的崇祯继位,魏忠贤就不那么能罩得住宫廷和外朝的场子了,只消崇祯一道命令,管你什么九千岁,也得乖乖接受倒台身死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