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令盖茅厕,唐伯虎写一副对联堪称经典

  正史上的唐伯虎,并没有影视剧中活得那样潇洒,他没有点秋香,更没有美好的爱情生活,甚至一度还被取消了科考的资格,不过他满腹经纶的才华却是真实存在的。唐伯虎一生充满了变数,可谓是尝尽人间百态,或许正是这样的遭遇,才造就了一代至今都很少有人能超越的才子。

image.png

  唐伯虎随口一句诗都可称之为经典,就比如他曾为当地县令盖的新厕所而做的这副对联,“且看来客多情,甘解衣带终不悔,莫道此物无用,化作春泥更护花”,能用这样意境优雅的文字描述一间茅厕,大概也只有唐伯虎了,且毫不夸张地讲,这副对联至今也无人可超越。

  不过论最经典的还要属这一句,上联是“人向门中闪”,看似简单的五个字,实则意义深刻,这是典型的汉字拆分式对联,下联不仅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字,还要使意境、句式、平仄、含义等都能上下照应。能对出如此好下联实属不易,不仅当时有很多文人才子跃跃勇试,连现代学者也曾尝试过,他们给出的下联有这样的,“田在心里想,木放门里闲,女依户外妒”等等。

  但唯有唐伯虎的下联最令人心服口服,即“日在月旁明”,无论是语境还是意境,各方面衡量角度都很精妙,不愧是公认的大才子,如若有兴致,大家不妨也尝试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