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肃对孙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为何却常常被人忽略呢?
2020-12-08 10:25: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中,东吴由于处在南方,它受到的关注就比较少,很多东吴的杰出人才,在后世也容易被人低估。事实上孙氏并非是江东本土士族,他们是从外部靠着武力,强行夺取的天下,从最初江东一块根据地,慢慢拓展到整个南方,几代人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才顺利稳定了自己的统治。在孙吴的发展中,有几个人对于他们的政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最有名的无疑是周瑜,不过还有一人,那就是他的好友鲁肃,对于孙吴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一、出身豪门

  在三国能成功就需要有着不错的背景,鲁肃就具备这种优势,他家庭条件非常不错,也是有名的士族,在周瑜最初起兵的时候,就先找到了鲁肃,此时鲁肃家里有着两大仓库的粮食,他随手就交出了一个粮仓,这么豪爽的性格,也为他后面的仕途打好了基础。正是依靠着周瑜的推荐,他才顺利得到了孙吴政权的重视,在乱世中,鲁肃早就已经看清了天下的局势,果断跟随周瑜一起投奔了孙策,能做出这样的选择,说明他的眼光是非常不错的。

  二、战略大师

  鲁肃可以说是孙吴政权中最为接触的战略家,在孙权刚刚继位的时候,他果断就提出夺取荆州,划江据守的策略。这个战略也是孙吴政权一直延续下去的战略,那么鲁肃提出的这种策略,对孙吴政权的发展有哪些帮助呢?

  当时孙吴有很多人是打算北伐,而孙吴实际控制的地区也有限,主要是集中在江东。他们有着很多的选择,可以想办法夺取淮北等地,继续进取中原,像孙策就曾经策划过偷袭许昌的行动,除了北部的强敌外,他们还面临着东部刘表势力的威胁,在江东腹地,还存在着实力强大的山越部落,要想解决好这些敌人,就需要有明确的发展方针,他们可以往北发展,也可以往南发展,选择多了,自然就有着不同的风险。

image.png

  三、辅佐雄主

  孙权继位之后,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合适的辅政臣子,他身边的人大部分都是跟着自己哥哥的那批老臣,还有很多人是江东本土士族,他们对于孙权这样的年轻人当政,也是有着一些不满。在内外乱境中,要想稳定江东,难度是非常大的。鲁肃成功帮助孙权抵抗住了曹军,他联合刘备抗曹的策略,可以说是非常大胆,这么做也间接导致刘备崛起,可同样让孙权得到了江南地区,荆州虽然短暂丢失,但还是很快就回到了孙权的手里。

  鲁肃也在荆州等地主持军政,帮助孙权收拾好了几次大战的乱局,他的战略确实是非常好,如果没有鲁肃的帮助,可能孙吴政权在发展之初就会被灭掉,或者是在曹魏南下的时候,由于内部意见不一致而被灭掉,鲁肃可以说是孙吴的拯救者。他在世的时候,也是竭力维护孙刘两家的和平,继续保持着三方对峙的局面。

  四、形象歪曲

  在后世人们的印象里,鲁肃就是一个老好人,被诸葛亮等人耍得团团转,其实鲁肃他的能力并没有那么差,他也是一个十足的狠人,他确实是倡导孙刘联盟,可他也曾单刀赴会,打算用武力胁迫关羽让步。鲁肃他总是为了大局牺牲自己的利益,孙刘联盟是不得已才组建的,可这个联盟不能随意拆散,后来孙刘交恶,双方的实力都受到严重损耗,导致它们无法去威胁到北部的曹魏。

  如果孙刘能维持这种态势,他们还真没准有办法夺取北方,可随着鲁肃的死亡,孙吴在大方向上出现一些偏差,在合肥等地战事失利,最终只能困守江南。

image.png

  在演义里面,为了能凸显诸葛亮的能力,必然要打击一下鲁肃,因为他们俩人由于孙刘联盟的事情,出现了一些冲突,俩人都是主导联盟的人,实际上鲁肃才是主要的倡导者,那就只能想办法牺牲鲁肃的贡献,把他的形象歪曲。

  当然,鲁肃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他的军事能力相对有限,与周瑜,陆逊这些人相比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异。他更加擅长在战略,军略谋划上做贡献,在这件事上,人们更多是偏向蜀汉,孙吴这边的人形象就不会好到哪去,因此像周瑜等人的形象也不是非常好,至于其他人就更好不到哪去了,不过像诸葛亮这些人,对于鲁肃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