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没有跟明朝一样的特务机构呢?
2020-12-09 10:05:2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明朝锦衣卫东厂因为一直都是令人恐怖的存在,他们处理事情手段残忍,对全国百官、百姓的监察职权,以及凌驾万人之上的权利,让文武百官望而生畏,但是他们的存在也有他们的道理,锦衣卫和东厂的部分功绩也存在,不一一细说了。

image.png

  清朝受降吴三桂,大败李自成大军,入主中原。不管怎么说,蛮夷统治中原,虽然未建立相应的组织,但刚建朝时期对华夏子民也是大幅镇压,杀了不少人的。后来只不过出了所谓的康熙大帝(康熙功绩有,但也是他抹杀火器发展史的,另外他也杀了不少人),康熙为了更好的统治中原,才提出像汉族人民学习的。但刚刚在中原扎稳脚跟,不能明面上使用这么恐怖的手段,所以相对比较温和,采用了秘密上奏的方式。

  但是清朝的特务机构效率并没有比锦衣卫和东厂低,而是改成皇帝亲自派遣心腹侍卫外出从事间谍活动及施行密折制度,形成了有间谍活动之实无间谍机构之名的特殊用间形态存在。大大谈话了群众的视野。

  其中密折制度要求各级官吏按规定频频上奏。雍正为了鼓励密折上奏和严格密折纪律,曾规定:"凡有密奏,密之一字,最为切要。臣不密则失身,稍有疏漏,传播于外,经朕闻之,临贻害于汝非浅,追悔亦莫及矣。"如有泄漏者,不论是有意或无意,"概照泄漏军机律治罪。"可见清朝的特务机构还是不压于明朝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