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是刘备的大舅子,为何后来却去投奔东吴呢?
2020-12-09 14:42: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自公元195年开始糜芳选择投靠刘备,到公元219年糜芳选择背叛刘备,一共25年的时间。25年说短不短,糜芳跟了刘备二十多年,要说他对刘备没感情那是不可能的。糜家和刘家在徐州时已经是一个整体了,哥哥糜竺是刘备的钱袋子,同时又是刘备手下最重要的说客之一,说服陶谦让徐州,出使刘表纳刘备等,这都是糜竺的功劳。而妹妹糜夫人又是刘备的妻子,自己既是刘备的部下,又是刘备的大舅子。糜家为刘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为他前期的事业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糜芳家里世代经商,养的奴仆就有上万人,家大业大的难以想象。可是人没钱的时候想富,有钱的时候想贵。所以在天下将乱时,糜芳麋竺两兄弟就找了个靠山,也就是刘备。当时的刘备也就是连一个根据地都没有,被人打的颠沛流离,可是糜芳麋竺两人不离不弃,就跟定了刘备。

image.png

  江陵遇袭后,一怕关羽后路被断,自身难保,不能来救援;二怕关羽回来算总账,先有贻误军机,后有丢城失地,贻误军机者当斩啊。弃城而逃,刘备是不会放过他的,即使放过,前程尽毁。殉城而死?不在考虑之列。关羽的责罚只是诱因,东吴大军兵临城下才是眼前威胁。昔日的失意、不平,削弱了对刘备的忠诚。生死危机压垮了忠诚与背叛的天平。东汉末年,群雄混战,弃城而降者不在少数。糜芳能因此出名,无他,一是不战而降,二是间接害死了关二爷。

  当时的糜芳年龄已经很大了,心思也已经被战火消磨,当初一把刀从徐州砍刀荆州,家属多了,下属无数,顾虑也是不断,人变得怕死了。当时吕蒙带着大军压城,自己不知道能不能守城,一旦失败那就是生灵涂炭。这时选择就在自己手中,可能是一时间慌了心神,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毕竟人老了,怕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