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的周瑜是被诸葛亮气死的?
2020-12-09 14:45:23 周循 孙权 周瑜

  三国演义是后人们非常熟悉的一部小说,明朝时期罗贯中将历史上的三国改编成为了小说。从此之后,三国变得尽人皆知,时至今日无论是男女老少,都能够说出一段三国演义中的情节描写。比如说三顾茅庐、三英战吕布、三气周瑜等等。

  很多三国演义中的描写都成为了非常经典的桥段,这些桥段让人记忆犹新。火烧赤壁之后,周瑜趁势攻打荆州襄阳,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诸葛亮捷足先登,这样就让周瑜很尴尬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诸葛亮第一次将周瑜气下马。

image.png

  周瑜当初想要得到荆州,设下了美人计,假意让孙权妹妹嫁给刘备,骗刘备来江东招亲。本以为是假的,可是没想到竟然成为了真的。这让周瑜非常恼火,孙尚香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嫁给了刘备。最后一次是周瑜定下假途灭虢之计,结果被识破。

  最终周瑜兵败,兵马被困,诸葛亮看在孙刘联盟的情面上,网开一面。这就有了后人们非常熟悉的一句话:”既生瑜,何生亮“就这样,36岁的周瑜去世了。这就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描写,不过这与正史是有区别的。

  《三国志·周瑜传》记载了周瑜的死,原文是”瑜还江陵,为行装,而道於巴丘病卒,时年三十六。“也就是说周瑜是36岁病逝的,不是诸葛亮活活气死的。这一点是小说中杜撰出来的,毕竟情节的发展需要这样的描写。

  周瑜在东汉末年出身名门大族,他的父亲、堂祖父,以及堂叔都是位列三公之一的“太尉”。家世非常好的周瑜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直到他遇见了孙策,这时候的周瑜觉得追随孙策,时年21岁。就这样周瑜开始出山为士。

image.png

  在正史中,诸葛亮根本没有资格和周瑜交手,为什么这么说呢?看一点就明白了。公元208年,周瑜和刘备联合,发动了赤壁之战,大败曹军,由此奠定了“三分天下”的基础。这时候的周瑜21岁。再来看看诸葛亮的事迹。

  诸葛亮出生在181年,周瑜是在175年出生。两人足足相差6岁,早年时期的诸葛亮隐居,得到了刘备的邀请之后,诸葛亮才出山。21岁的周瑜和刘备抗衡了曹操,这时候的诸葛亮仅仅15岁,试想一下,这样的人能够是周瑜的对手?

  无论是人生阅历还是人生经验来说,诸葛亮此时和周瑜相比,都是相差非常多的。二人的资历水平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当时的诸葛亮还仅仅是依附在刘备帐下的一位年轻谋士。这时候的诸葛亮还没有被刘备重视。

  从年龄上来说,诸葛亮都不会是周瑜的对手。赤壁之战是周瑜的得意之作,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军攻打荆州。这时候曹军逼近东吴,周瑜在这样的情况下向孙权分析了形势,曹军来到南方已经是长途跋涉,疲惫不堪,其次他们根本不擅长水战。

  在这样的情况孙权联合了刘备,共同抗击曹操。结果曹操中计,被火攻烧毁了船只,结果短时期之内,曹操再也没有能力组织这样规模的战争,从此之后奠定了三分天下的格局。这就是赤壁之战的大概经过,也是周瑜辅佐孙权的得意之战。

  正史与小说是有很大区别的,诸葛亮根本没有气死周瑜,在史书中,周瑜的死是:”瑜亲跨马擽陈,会流矢中右胁,疮甚,便还。“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周瑜亲自征战,结果中了箭,危机了生命,后来因为行军打仗无法养伤而死在途中,时年仅仅36岁。三国志中对周瑜的死仅仅记载了这一句话,没有交代具体的死因等内容。周瑜死时,孙权非常痛心,说了一句话:”公瑾有王佐之资,然而寿命短促,我还能依赖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