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不流血的政变陈桥兵变:宋太祖赵匡胤被黄袍加身

  陈桥兵变又称陈桥驿兵变,是赵匡胤发动的取代后周,建立宋朝的兵变事件,此典故又称黄袍加身。

  周世宗柴荣公元959年驾崩周世宗柴荣,周公柴宗训继位,其母付太后也没有主见,于是委任委赵匡胤最高军权,升任殿前都点检统帅全国兵马。这为他将来的叛变打下基础。赵匡胤在周世宗时候很受周世宗看重,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最乱的时代之一,赵匡胤身处这样的世道,和禁军各个首领关系处的特别好。很多人和他成了拜把子的兄弟,号称“义社十兄弟”。

image.png

  后周以来,政策和发展势头都很好,赵匡胤又是一个武将,这根本不足构成造反的条件,但是他身边有一个人,弥补了他的这一缺点,这个人就是赵普。在五代这个乱世中,文人地位特别低,作为赵匡胤首席智囊的赵普却非常被尊重。在周世宗驾崩之后,赵普就私下为赵匡胤串联人脉,勾结丞相范质,瓜分了朝廷的文武权利,坚定不移的支持赵匡胤上位。

  公元960年春,想落井下石的北汉联合辽国攻打后周,公元960年2月3号,后周王朝边境传来辽军大军压境的消息,宰相范质派遣赵匡胤领军前去抵御辽军,并将军权交给了赵匡胤。离开京城的赵匡胤率军来带陈桥驿赵匡义以及赵普两人拿出黄袍让赵匡胤穿上,在那里上演了一场黄袍加身的戏码。

image.png

  被拥立为帝的赵匡胤于正月初四带着部队返回开封,当天控制了整座京城。逼着恭帝退位,自己继位,由于赵匡胤任节度使的地点是宋州,因此国号就被定为了大宋。后周世宗柴荣的遗孀符太后带着岁的小皇帝柴宗训躲进了天清寺,兵变后的赵匡胤相继打败了李筠和李重进,从此北宋在原后周统治区基本稳定了局势。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并没有出现以往改朝换代的混乱局面,创造了“兵不血刃”的奇迹。很大程度上陈桥兵变会让人以为这不过是兵权与实力威慑的结果,事实兵变的成功有赖于决策者的谋划水平和政治见识,这就充分地体现了赵匡胤的政治手段。赵匡胤曾数次“严敕军士,勿令剽劫”这是兵变彻底成功的原因。中国历史开始进入了大宋王朝的统治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