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时期武将的真实身高,个个都一两米?

  史书上写孔子“九尺六寸”、项羽“八尺二寸,现代的1尺约33厘米,如果这么算下来孔子有3米高,项羽至少有2米6高,历史上的孔子、项羽真的这么高?实际上,古代的1尺和现代的标准不一样,战国时期的一尺是23.1厘米,孔子是个2米7高的山东大汉,秦汉时期的一尺是27.7厘米,项羽是2米27的西楚霸王

  洛阳曾出土东汉时期的墓,在里面挖出了3把不同长度的尺子,这三把尺子的一寸分别是23.04厘米、22.5厘米、22.37厘米。1937年,吴承洛的《中国度量衡史》指明东汉的一尺是23.04厘米或23.75厘米。如果按照东汉一寸约为现在23厘米的算法算,三国时期的武将有不少都是巨型身材,如果不信可以一一来看。

  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

  关羽是三国著名的美男子,面如枣色的脸、细长的丹凤眼、二尺长的胡须……他光是胡须就有二尺,也就是有46厘米,再加上他容貌甚伟,他又被称为“美髯公”。关羽九尺的身高相当于现在的2米7,如果生活中现代社会,完全可以去当一个篮球运动员。

  关羽、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三人虽然是结拜的异姓兄弟,感情却像亲兄弟,“食则同席,寝则同榻“,三人同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一起挤在一张床上睡觉,想想关羽一个九尺男儿和刘备一个七尺五寸的人走在一起,不是三国”最萌身高差“吗?

image.png

  吕布:身长一丈

  《三国演义》说,丁原背后有一人,身长一丈,这个人就是吕布,一丈接近十尺,三国猛将吕布足足有2米3高,已经超过了姚明的身高。

  吕布的出生颇具传奇色彩,他的母亲黄氏做梦梦见猛虎扑向她,但这只老虎没有扑倒她,而是像小猫一样安静依偎在她的脚边。黄氏做完这个梦不久就怀上吕布,可谁知怀了整整十二月还没有把吕布生出来。一日,天空上出现无比瑰丽的彩虹,吕布的家乡五原山崩地裂,黄氏正要好好欣赏一下,吕布却在此时出生,黄氏在一块布上生下吕布。

  兀突骨

  :身长丈二

  乌戈国国王兀突骨是《三国演义》虚构的人物,丈二的身高相当于2米77,比吕布还要高,接近3米!最让人感到震惊的还不止他的身高,还有他的饮食习惯,他不吃五谷吃蛇和大象,还有一些恶兽为食,并且喝毒水都不会死,身上有坚硬的鳞片,因此有的读者怀疑他不是人。

image.png

  三国时期的人也不全是高人也有矮的人,曹操六尺八寸,身高只有1米56,但也阻挡不了他是个非常出色的军事家、文学家。人最重要的不是身体方面的高度,而是他成就的高度有多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