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赵邯郸之战,赵国是怎么逆风翻盘的?
2020-12-10 14:36:31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长平之战后,白起计划乘胜进攻邯郸,趁赵国被全歼四十五万大军,举国哀痛恐惧,无力应战的机会,一举击破赵国。

  但是时任秦相的范雎,担心白起功劳太大,自己在秦国失去地位,于是开始给白起使绊子。唆使秦昭王接受赵国的求和条件,割让六座城池,罢战言和。

image.png

  赵国拒绝割地,整军备战对抗秦国

  停战之后,赵王本来打算按照协定割让城池,大臣虞卿劝阻道,割地给秦国,秦国更加强大。赵国的土地有割完的一天,秦国的胃口什么时候能够满足,这样赵国离灭亡就不远了。

  虞卿提出,把六座城池给齐国,联合齐国对抗秦国,同时与魏国订立合纵盟约。同时派出使者结好楚国,改善与燕国的关系,形成合纵联盟,这样就不再惧怕秦国了。

  赵王采纳了虞卿的建议,在外交上联合各国,形成合纵联盟。在国内同仇敌忾,积极整军,发展生产储备粮草,积极准备与秦国的下一次大战。

  秦军进攻邯郸,赵国顽强抵抗

  公元前259年,秦昭王看到赵国不但不割让城池,反而联合各国,备战抗秦,十分生气,决定发兵攻赵。十月,秦国派出大将王陵率领二十万大军进攻赵国邯郸。

  赵国派出大将廉颇率领十万赵军顽强抵抗秦军,赵军背城而战,十分勇猛,秦军难以前进分毫。

  此时主政的平原君赵胜,发动赵国的最大战争潜力,散尽自己的家财,分发给士卒,同时把自己的妻妾编入军队,提供后勤保障,鼓励赵国军民誓死杀敌,共赴国难。

  面对赵国的顽强抵抗,秦军攻势难以取得效果,仗打到第二年,秦军依然拿邯郸没办法。秦王这边着急了,这样的打下去,财大气粗的秦国也扛不住啊。

  秦国又派出十万大军开赴前线支援,秦军前线兵力已经增至三十万,王陵发动一顿猛攻,结果以五万损失败退下来。秦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了,急忙找白起去前线领兵,白起称病不出,拒绝出战。

  秦王也是生气了,没你白屠夫,还能吃了带毛的猪了。于是改派王龁接替王陵为主将,再度增派十万大军攻打邯郸,结果王龁到任后,率领四十万秦军,又是一顿操作,损失近半,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范雎推荐亲信郑安平为将,率领五万援军,携带大量粮草辎重来支援王龁,企图增强攻势,一举拿下赵都邯郸。

  赵国粮草耗尽,向魏国、楚国求救

  秦军一再增兵,赵国有点扛不住了,毕竟对方兵力已经超过四倍了,而且储存的粮草也基本耗尽,无法再度抵抗秦军了。

  平原君赵胜带领门客到楚国求救,赵胜见到楚王后,劝说楚王联赵抗秦,平原君真真的费了半天的口舌,从日出说到日中,也没劝动楚王。

image.png

  这时他带来的门客毛遂看不下去了,拔出配剑,指着楚王说,楚国五千里土地,带甲百万之众,被白起欺负到家里,丢失了鄢郢,夷陵先王陵寝被烧,这是奇耻大辱。现在和赵国一起对抗秦国,是为楚国报仇,不是为了赵国。

  楚王一听羞愧难当,同意派兵支援赵国,与平原君歃血为盟,派出十万大军,由春申君黄歇率领,开赴赵国,共同对抗秦军。

  赵国的使者到达魏国后,魏王派遣晋鄙率军十万,支援赵国。这时魏王听到秦昭王威胁说,谁敢救援赵国,此战结束后就先打谁,魏王被吓住了。

  命令晋鄙驻军邺城观望,这时信陵君不干了,担心自己的姐姐的安危,通过魏王宠妃的帮助窃得兵符。带领力士朱亥来到军中,击杀晋鄙,挑选八万精锐魏军前往救援赵国。

  联军大破秦军,收复大片失地

  公元前257年十二月,楚、魏援军先后到达邯郸,对秦军发起攻击。赵军看到援军到达后,也对秦军发动反击。

  平原君赵胜为了配合联军作战,挑选三千死士,由李同率领,猛攻秦军主力,击退秦军三十余里,李同奋战而死。经此一击,赵军与楚、魏援军得以会合,秦军败退至河东郡,邯郸之围解除。

  在秦军败退的过程中,郑安平率领的两万秦军,因未能及时跟随主力撤退,被联军团团包围,无法突围,郑安平向赵国投降。

  秦军退至河东后,又被楚、魏联军追击大败。此时韩国也加入合纵攻秦,赵、魏、楚、韩四国联军乘势扩大战果,先后收复魏之河东郡以及安阳、汾城,赵之太原郡以及皮牢、武安,韩之上党郡以及汝南。秦军此前十余年辛苦攻占的土地,再度吐了出去。

  秦军损兵二十多万,合纵联盟第一次大胜

  此次邯郸之战,秦军前后损失超过二十二万,极大地提升六国的抗秦士气。自从乐毅伐齐以后,六国就失去了抗秦的斗志。

  虽然赵国一直未对秦国妥协,但是面对秦国的进攻也是屡屡失地。此战一举歼灭秦军二十余万兵力,六国再一次看到生存的机会。

  其实此战是一次典型的合纵抗秦的战例,与第二次函谷关之战不同,此战是弱国联合抗秦的典范。从此战可以看出,六国合纵,要想打败秦国,就必须有一个挺得起的腰杆,扛得住秦军的压力,援军从侧翼击破,完全可以遏制秦国的发展。

  在战国时期,能够肩负起这一重任的国家,没几个,也就赵国可以,以魏、韩这种软骨头国家为合纵的核心,完全就是自取其辱,公孙衍如果看到此战的结果,应该能受到点发。

  邯郸之战后,秦国看到想依靠强大的兵力灭亡六国的可能性基本不大。于是再度启用外交方式,对六国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