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韩擒虎到底有多强?被史书称为“阎王”
2020-12-10 16:48:24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翻开五千年历史的故事堆,可谓名臣如云、武将如雨。那些在朝代更替、外敌来犯等关键节点涌现出来的武将们更是让时光增色生辉,让历史瑰丽华彩。

  常言道:时势造英雄。任何一个在时光长河中留下印痕的人物都离不开他所处的历史环境。在特定的环境中,他们往往特立独行,留下佳话。

image.png

  韩擒虎原名韩擒豹,字子通,是北周及隋朝名将。他出生将门世家,父亲韩雄是赫赫有名的大将军,以勇猛无敌、气节铮铮闻名于世。韩雄在北周时官拜大将军、洛阳、虞州等八州刺史。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韩擒虎自小就受到熏陶。小小年纪就粗犷中带有细密,豪迈中尽显勇谋,是一块刻意塑造成才的好材料。长大后,韩擒虎身形高大魁梧,英武不凡。因喜爱经史百家,修为良好,堪称文武双全的人才。

  机遇有时候是一个人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历史人物更是如此。一个偶然的机会,北周太祖宇文泰见到了韩擒虎,心生喜欢,觉得眼前这个小伙子将来肯定会有大用。为了让韩擒虎影响自己的孩子,宇文泰便让自己的孩子们和他一起交往玩耍。

  果然,韩擒虎后来屡建军功。加上父亲本身在北周体制中已有资源,韩擒虎被升至都督、新安太守,并一步步到了三司并世袭新义郡公。

  在北周武帝宇文邕攻打北齐时,北齐将领独孤永业镇守金墉城。金墉城短时间内很难拿下,韩擒虎智降独孤永业。在南陈军队逼进光州城时,韩擒虎披挂上阵,打退敌军。在南陈联合外族多次进犯时,韩擒虎勇猛杀敌,打退敌军。

  尤其是南陈屡次北犯,犹如一只缠着乱飞的蚊虫,北周遭遇缠斗。开皇元年(581),已经夺了北周江山的隋文帝杨坚选中了韩擒虎。在杨坚看来,韩擒虎文武双全,是担当重任的不二人选。

image.png

  韩擒虎暗中备战,下决心痛击南陈。一听韩擒虎的名字,南陈就慌乱起来。

  开皇八年(588),隋文帝举兵伐陈,韩擒虎作为先锋。他如尖刀一般,带着五百士卒迅速渡江,乘着夜色,奇袭陈将的,迅速拿下采石。良好的开局奠定了成功的基础,韩擒虎势如破竹长驱直入,连下多城,打了一场一场经典的闪电战

  当时,晋王的杨广把这些情况奏报给父亲隋文帝,文帝听后十分高兴,大摆宴席庆祝。之后杨广派遣行军总管杜颜与韩擒虎会合,步兵和骑兵达两万人迎战陈叔宝。陈叔宝亲自领军,可一听到韩擒虎要来,军士们吓得不战而逃,他的盟友甚至直接向韩擒虎投降。韩擒虎毫无阻拦,轻而易举就活捉了陈叔宝。

  隋文帝知道后下诏称赞韩擒虎和贺若弼:“此二公者,深谋大略……平定江表,二人之力也。”

  “申国威于万里,宣朝化于一隅,使东南之民俱出汤火,数百年寇旬日廓清,专是公之功也……”隋文帝对韩擒虎的夸奖可以说高到了天上。

  韩擒虎威名远扬,就连遥远的突厥人既仰慕又害怕。说是突厥使者前来朝拜,那时候的隋文帝因灭了南陈十分高兴,于是问突厥使者:“汝闻江南有陈国天子乎?”突厥使者表示知道,并指着韩擒虎说,这就是活捉了南陈君主的人。在突厥使者抬眼的瞬间,只见韩擒虎眼神犀利,不怒自威,竟然被吓得不敢再抬头。

  至于韩擒虎成为阎王一事,这不是什么民间传说,而是明明白白记载在《隋书》中的。

  说是韩擒虎病逝前夕,邻居的老妇人看见他的宅邸前有很盛大的仪仗,就像皇宫一样。老妇人感到奇怪便出声询问,那边说是来迎接大王的。还没等细问,这些人却一眨眼消失了。之后又有人一脸病容,神志不清地说要来韩擒虎府上见阎罗王。本来侍卫要将此人打出去,但韩擒虎却拦住了,说:“生为上柱国,死作阎罗王,斯亦足矣。”之后没几天就病逝了。

  生前身后都是传奇,韩擒虎没有白在人间走一遭。至于记载在《隋书》中的这一神秘事件,是真是假,后人无人知晓。但是从韩擒虎的赫赫威名来看,又显得有些合理。

  作为死后对人一生善恶的审判者之一,韩擒虎能够让小人、奸人、恶人两股战战,这就是黎民百姓的诉求之一。作为隋唐名将,他被正史记载成一个善良亲民的阎罗王,其实正是老百姓的敬意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