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刁:春秋时期齐国的奸臣 同时也是宦官乱政的鼻祖
2020-12-11 09:33:0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竖刁,出生和死亡时间不详,春秋时期齐国的奸臣,此人善于揣摸人的心理,极尽阿谀迎之能事,深得齐桓公的宠爱。

image.png

  历史上最早记载的宦官,还是一个有名有姓的宦官,这个宦官可以说得上是太监的祖师爷,官宦等于太监,而太监却不等于宦官,所以大家别搞混了。

  竖刁此人不仅长的面若桃花,还非常的聪明的智慧,不过他的智慧仅限于阿谀奉承,投机取巧上。

  当宦官职业来时流行的时候,竖刁就抓到了商机,不过齐桓公身边的仆人太多了,没有注意到他,再加上自己没有什么特长所在,但为了脱颖而出,此人毫不犹豫的挥刀自宫。

image.png

  当时的人提倡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竖刁此举,开创了自宫的先河,不仅让他成为人尽皆知的名人,也让齐桓公大为感动。

  有了国君的信任,竖刁渐渐的就能在齐国政务和后宫事情上提出自己的建议,便有了狐假虎威的姿态。管仲深知此人将来是一个祸害,没有少谏言。不过齐桓公一点也没有听进去。

  等齐桓公晚年的时候,齐桓公终于吃到了苦果,齐桓公病危时犯上作乱,不给齐桓公饭菜。齐桓公用衣袖蒙脸,被活活饿死。

  不要以为犯上作乱,不给齐桓公饭菜。齐桓公用衣袖蒙脸,被活活饿死。

image.png

  齐桓公死后并没有得到安葬,一直放在宫里长达两个多月,尸臭熏天,蛆虫遍地。

  齐国被他这样一折腾,国力被削弱了。齐国国内也对他怨声载道,在齐国老将高傒联合下,以邀约议事,等人来的时候,被埋伏的士兵砍死,竖刁,真可谓是宦官乱政的鼻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