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真的比诸葛亮厉害吗?到底是不是后人的杜撰呢?
2020-12-11 10:27: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不出山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不敌郭嘉呢?对于这种看法源自于郭嘉的死与诸葛亮出山刚好在同一年,所以才有“郭嘉不死,孔明不出”的民间传法,那么孔明真的不敌郭嘉吗?

image.png

  先说郭嘉,曹操196年迎汉献帝,郭嘉同年进入曹操账下,随后曹操开始进入强盛时期,挟天子以令诸侯,郭嘉展现才能,给曹操定下了统一北方的战略布局,并在好几场大战中,揣摩对方心理,屡次力排众议改变曹操军事布局,为曹操的北方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遗憾的是郭嘉帮助曹操扫清北方期间病逝,曹操对南作战接连失利,不可谓是损失。

  但即便如此,就能证明诸葛亮不如郭嘉了么?要知道诸葛亮在出山时,刘备尚且寄人篱下,势力非常弱,但在诸葛亮的不遗余力的辅佐下,刘备认真落实贯彻诸葛亮在隆中时就定下的战略方针,最终夺得蜀川,自立为帝,仅从这点就能看出,诸葛亮大局观已是登峰造极。更能在北伐时让司马懿都叹为观止,不得不用苦熬的方式取得胜利,可见诸葛亮无论是军事,政治还是其他方面,都是当世顶尖的人才。

image.png

  相比郭嘉,诸葛亮更是一个综合型人才,政治、发明、军事、文学甚至天文等各方面都有建树;从成就来看,诸葛亮三分天下,将几乎一无所有的刘备推上一方雄主的位置,其能力不可谓不大。人们崇拜诸葛亮,并不全因为他无双的智计,还有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等,所以历朝历代追捧诸葛亮多过郭嘉也就不足为奇了。至于所谓“郭嘉不死,卧龙不出”的论调,无非是后人胡乱吹捧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