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的宁王朱宸濠起兵造反,被王阳明捉住后为何又被明武宗放掉?
2020-12-11 13:47:29 朱宸濠 朱元璋

  悲催的宁王朱宸濠起兵造反,被王阳明捉住后为何又被明武宗放掉?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这位励志于造反的第四代宁王朱宸濠,被王阳明用了多长时间才抓住的,而在抓住之后为何又被明武宗朱厚照放掉再重新抓一次呢?

  朱宸濠,明朝的皇室宗亲,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第五世孙,还是第一代宁王朱权的第四代继承人。朱宸濠于弘治十年袭封为宁王,又在正德二年贿赂正德皇帝的宦官刘瑾、钱宁等人,恢复了原来的宁王护卫。

image.png

  公元1519年,准备已久的朱宸濠打着“奉太后密旨,令起兵入朝”的旗号,处死了阻难自己的江西巡抚等一批忠于朝廷之人,随后自称皇帝并任命手下的文人武将为丞相以及兵部尚书。号称领兵十万的他从封地南昌出发,兵锋直指南京,企图复制明成祖朱棣靖难之役的成功过程,先掌控南京再攻打北方。

  这可把被称为明武宗的朱厚照乐坏了,自从他打赢了蒙古小王子南下入侵的应州之战后,就没再有过打仗的机会,于是便决定御驾亲征。不料大军在经过卢沟河的时候,朱厚照不小心把刘美人送给他的簪子掉进河里了,这下不朱厚照急坏了,就命令整个大军停下来帮他找簪子,可是三天三夜过去了,没找到簪子的朱厚照只能无奈前行。

  就是这一耽搁,还没到达战场的朱厚照就听到王阳明不费吹灰之力就将宁王朱宸濠给活捉了,没办法的朱厚照只能靠整日打猎为乐。期间,王阳明曾上书要向朱厚照献俘,结果遭到了拒绝,不明白的王阳明在经过某个高人指点之后,在奏折中表明能平定这场叛乱全靠朱厚照的指挥,与他王阳明没有任何关系。

image.png

  在回京的路上,无聊的朱厚照却想到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主意,就是让王阳明将朱宸濠放掉,然后由自己亲自将他抓回来。经过王阳明劝说了许久的朱厚照,最后才勉强答应做一个补充献俘的方案。

  公元1520年,王阳明在南京主持献俘仪式,仪式上将朱宸濠除去枷锁放进包围严密的军队里,然后由披挂上阵的朱厚照将其活捉之后,这个仪式才算结束。过足了瘾的朱厚照,这才满心欢喜地向北京凯旋而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