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前派周昌保护戚夫人,为何戚夫人还是被害了呢?
2020-12-11 16:03:4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据史书记载,戚夫人是周王室的后裔,父亲是秦朝将军,后来投降了刘邦,因功封了侯爵,当时的中央禁卫军北军就由他的父亲戚鳃执掌;刘邦弥留之际,害怕她们母子被吕后陷害,派名士周昌给赵王刘如意做相国,可惜吕后实在太厉害了,打破这些障碍后,将他们母子陷害了。

  戚夫人年轻美貌,能歌善舞,颇得风流天子刘邦的宠爱。刘邦带兵打仗时,身边陪伴他的女人就是戚夫人,这令年老珠黄的吕后十分嫉妒;更加要命的是,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刘如意当上太子,戚夫人常在刘邦耳边吹枕边风,久而久之,刘邦就有了换太子的打算,由于大臣的坚决抵制,才没有得逞。

image.png

  抢了自己的男人不算,还打算抢自己儿子的江山,吕后对她恨之入骨。换太子失败后,刘邦素知吕后的为人,自己去世后,她绝不会放过戚夫人母子,为此很是忧愁了一段时间。后来大臣赵尧给他出了一个主意:给赵王刘如意派一个德高望重的相国,最好是吕后也十分敬重、敬畏之人。刘邦一想这主意不错,就任命周昌为相国辅佐刘如意。周昌非常有名望,刘邦见了,都不敢过分的洒脱,吕雉也十分敬重他。

  刘邦去世后,就打算干掉眼中钉肉中刺刘如意,打算把他召回长安。周昌一眼就看出了吕雉的诡计,就以赵王年幼(当时10岁)、体弱多病为由拒绝了,如此来回了好几次。吕雉很生气,以皇帝名义命令周昌马上到长安来,周昌没理由拒绝(拒绝等同造反),到了长安。之后派使者把赵王召到了长安。

image.png

  汉惠帝刘盈不认年幼的弟弟被杀死,亲自到霸上迎接赵王,让他和自己住在一起,毕竟是皇帝,吕雉也没办法,只好在暗中等待。机会终于到来了,汉惠帝外出打猎,赵王年幼起不来,留在宫中。吕后派人给他送了一碗汤,喝过之后,赵王就死了;也有一种说法,吕后派大力士将赵王刘如意活活勒死。

  儿子刘如意去世后,戚夫人没有依靠,只能任人鱼肉了。对付这位情敌,吕后将人性之恶发挥到极致:派人砍断了戚夫人的手脚,挖掉她的眼睛,用火熏烧她的耳朵,又给她喝哑药,让她住在猪圈里;这还不过瘾,还拉着儿子刘盈一起去参观。刘盈心理素质太弱,被吓出了精神衰弱恐惧症,一年多就去世了,“得饶人时且饶人”,吕后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啊。

  据说刘邦弥留之际下令杀樊哙,也是为了保护戚夫人母子,看来为了保护情人,刘邦也是作了充分准备的,只可惜家中的母老虎太狠了,远超刘邦的想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