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明知关羽对于刘备的重要性,为何还有杀掉关羽?
2020-12-14 09:58: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关羽败走麦城,结果在逃亡路上中伏,被潘璋部奖马忠所擒,关平前去相救,也被捉住了。吕蒙见二人不肯投降,就将二人杀死,关羽死时58岁。问题来了,吕蒙为什么要杀关羽?他难道不知道关羽是刘备亲如手足的兄弟吗?就不怕万一杀了关羽,会导致刘备的报复,引发孙刘大战?其实吕蒙之所以要杀关羽,原因并不复杂。

image.png

  关羽过江商谈归还荆州三郡的事情,关羽带周仓一人便前去与鲁肃谈判,鲁肃希望关羽归还三郡,被关羽严词拒绝,看见屏风后面埋伏的刀斧手,大笑东吴乃是无胆鼠辈,此话彻底激怒了吕蒙等东吴大将。关羽挟持鲁肃全身而退,而且在谈判的过程中视东吴为无物的态度,让关羽与以吕蒙为首的东吴将领结下了梁子。

image.png

  从私仇方面,大家都知道的,关羽曾经严重羞辱过孙权,狠狠打了孙权一个大耳光。孙权也是“年少万兜鍪“的一方豪杰,见过大阵仗,位高权重,一言九鼎。就是这样一个大人物的儿子,娶关羽的女儿为妻并不过分。没想到关羽反应过激,出口伤人,说什么虎女焉得配犬子。关羽为图一时痛快,嘴上无德,伤人太深,为日后埋下了祸根。

  关羽的死,孙权从没有说过不能杀。而是在有人劝说道,杀关羽,恐怕蜀汉对东吴不利,孙权却说:“狼子不可养,后必有害。曹以不即除之,自取大忠,乃议迁都。今乞可生”。孙权的态度很明确,说:关羽不能留下,不然后患无穷曹操当年没有及时杀了他,想得一个好名声,不料,襄樊之战,差点打得曹操迁都。今天怎么可能让他活着呢?所以说,孙权对关羽的死,是非常决绝的,根本没有过犹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