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朝朱慈焕的一生是什么样的?他是什么结局

  大家好,说起朱慈焕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康熙被称为千古一帝,一生勤政爱民,宽大仁慈。如此仁慈的康熙,却凌迟了一位手无寸铁的七十五岁老人。康熙的这一做法,让今天的我们觉得康熙只是假仁慈,或许在政治家的眼中永远没有仁慈。

  

  康熙凌迟的这位老人是崇祯帝的第五子朱慈焕。公元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后,十二岁的朱慈焕被李自成俘虏,其他皇子被诛杀殆尽。李自成兵败后,大顺军乱作一团,朱慈焕又跟随一位姓毛的将军,逃到河南种地。

image.png

  当时的清政府一直在查找流落民间的明皇室成员,姓毛的怕朱慈焕连累自己逃跑了。年少的朱慈焕一路乞讨到凤阳,遇到一位姓王的乡绅。乡绅见他明眉清秀,气质不凡,不像平常人家的孩子,便问他来历。

  年少的朱慈焕毫无心机,将自己的身世告诉了乡绅。乡绅是明朝旧臣,见五皇子落魄到如此田地,当即落下泪来。乡绅不愿他再四处流浪,收留了他,还将他的名字改为王士元。但好景不长,五年后乡绅病死,王家也跟着落寞。

  朱慈焕为了生存,几经辗转,流浪到江南落发为僧。朱慈焕本以为可以在寺庙不问世事,了却残生,一位姓胡的乡绅却打破了他在寺庙的宁静。有一天,胡姓乡绅到寺庙上香,见二十岁出头的朱慈焕相貌英俊,满腹诗书,很是喜欢,劝他还俗,还把女儿嫁给了他。

  之后,朱慈焕便在浙江安家,以教书为生。朱慈焕一直为身份所累,成家后十分小心,从不对人讲自己的身世,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搬家。由于朱慈焕的小心谨慎,得以平安无事地生活了五十多年,育有三子两女,还得了孙子

image.png

  公元1699年,康熙为了赢得民心,拜谒明皇陵后对大臣们说:“朕想找一位明朝后裔来管理明孝陵,并授予他官职。”朱慈焕知道康熙的这一旨意后,很快便识破了康熙的阴谋。康熙此举不光能赢得民心,还能找到明朝后裔以绝后患,是一石二鸟的妙计。

  朱慈焕虽然没上当,心里却很宽慰,觉得自己可以善终了。有一天,朱慈焕与一老朋友喝酒,无意中透露了自己的身份。这一消息很快便传了出去,浙江东部有一位念一和尚,一生都想反清复明,打着朱慈焕的名号造反(公元1706年)。

  朱慈焕见身份暴露,带着家人逃到山东,但最终还是被抓(两年后)。审讯时朱慈焕说:“我这几十年改名换姓,只想过平淡的生活。而今我已七十五岁,老眼昏花,既无造反之心,也没能力造反。如果我要造反,在三藩之乱就造了,何必要等到今天这样的太平盛世?”

  为了不错杀好人,清廷又找来念一和尚和朱慈焕当面对质。两人见面后,并不认识对方。清廷这才知道是念一和尚打着朱慈焕的名号造反,和朱慈焕没有关系。审讯官员将这一结果上报给康熙,由于康熙早前说过要寻找明朝后裔管理明孝陵,审讯官员对朱慈焕十分礼让,让他静候佳音。

image.png

  康熙早前寻找明朝后裔的目的,就是想将明朝后裔斩草除根。此时真的“朱三太子”就在眼前,康熙说什么也不愿意错过这次机会。但康熙又怕别人说他错杀好人,说朱慈焕冒充明朝皇子,应当凌迟。

  朱慈焕被割五百多刀后,气绝身亡(享年七十五岁),他的儿子也被康熙处死。朱慈焕一生从未想过谋反,他只想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康熙为了一己之私,颠倒黑白,将一位手无寸铁的古稀老人凌迟,真是令人发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