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孙氏是个什么样的人?跟朱瞻基的感情怎样

  大家好,说起孙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大明风华》电视剧的热播让大家又重温了一次明朝历史,剧中的孙若微不但精明能干,而且处理起大事来相当沉稳,颇有贤后风范。

  那么真实历史上的孙若微是一位怎样的人呢?其实在历史资料的记载中,明宣宗孝恭章皇后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只记载为“孙氏”,孙若微是虚构出来的名字。

image.png

  纵观整个大明朝,能够留下姓名的皇后并不多,嫔妃更是少之又少,朱元璋的马秀英皇后、朱棣的徐仪华皇后,这些都是有留下名字。明宣宗朱瞻基的皇后在史料上只有胡善祥是有留下全名的,就连朱瞻基的母亲张皇后也未能留下全名,史料上只记载为“张氏”。

  在古代封建社会,皇后能够在史料上留下姓名的,要么是一代贤明皇后,要么是有外戚专权的现象。然而明朝是严禁外戚专权的,朱元璋在洪武元修纂的《女训》规定:“凡天子、亲王之后、妃、宫嫔,慎选良家女为之,故妃、后多采之民间。”

  有了朱元璋的禁令,外戚专权就不会在明朝出现,那么能够在史料里留下姓名的明朝皇后必然有她们的贤明之处。从这里我们也可以大概了解到,胡善祥与孙皇后相比应该是更胜一筹的,起码史官是这样认为。

  正史上孙若微喜欢朱瞻基吗?

image.png

  正史上的孙皇后是十几岁就入宫,与朱瞻基朝夕相处,两小无猜,两人的感情基础应该是相当深厚的。但史料上关于孙皇后对朱瞻基的感情态度并无过多记载,反而是朱瞻基对孙皇后,可谓是百般宠爱。

  永乐十五年为朱瞻基选皇太孙妃的时候,胡善祥以贤惠而被选中,孙氏只能为嫔。但因为胡善祥自幼体弱多病,并没有得到朱瞻基的喜爱,而且生了两个女儿后,一直未能生下儿子,更是被冷落。

  孙氏在生下一名女儿后,于宣德二年十一月生下长子朱祁镇。不过有意思的是,关于朱祁镇的身世,《明史》竟然记载为不是孙氏所生,而是孙氏将一名宫女的儿子据为己有,即明英宗朱祁镇,也借此机会逼得胡善祥让出皇后之位。

image.png

  朱祁镇的身世如今也未能有一个定论,但我认为,在规矩森严的明朝后宫,要把一名身怀有孕的宫女藏起来,一直至其临盆生子,然后孙氏再打扮成孕妇的样子骗得众人耳目,这里面要骗过多少人啊?宫女、太医、张太后、朱瞻基……

  所以,《明史》记载孙氏“阴取宫人子为己子”的事,要么是刻意抹黑,要么就是朱瞻基完全宠爱孙氏,默许她做出这样的行为,也是为了排挤掉自己并不喜欢的胡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