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的实力到底如何?为何会被刘备如此重视呢?
2020-12-14 14:21: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袁术作为四世三公,看不起天下所有诸侯。曹操为宦官之后,不值一提;而吕布等其他诸侯,皆是凭借一夫之勇,登上重位,底蕴不够;就连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袁绍,在袁术眼里也只是一个家奴。袁术的高傲,在当时的天下,没有人能比。至于织席贩履起家的刘备,袁术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嗤之以鼻!

image.png

  就是这么个袁术瞧不起的刘备,为何几次谈论天下的时候都首推袁术呢?

  刘备第一次推袁术是在陶谦二让徐州时。刘备内心是拒绝领徐州牧的,多次推让之后,刘备就提出一个方案,如果非要让徐州给别人,为什么不把徐州让给淮南的袁公路呢?此人四世五公,名满天下!

  但是很明显,刘备出的是个馊主意,陈登站出来第一个反对:“袁公路骄横跋扈,不是治理乱世的主人,就算你刘备不要徐州,我们也不能把诺大的一个州让给他。”然后孔融也站出来反对,还说出了一句袁术的终身评价之语:袁公路冢中枯骨,何足挂齿!

  第二次推袁术是在煮酒论英雄之时,曹操让刘备列举天下英雄!刘备一开始推辞自己肉眼不能识英雄,但是曹操强迫他说,他也只能顺着曹操的意思列举了。刘备从袁术,袁绍开始列举到张绣张鲁之辈,明显是由强往弱了说。袁术排在刘备心中的第一位。

  但是曹操嘲笑地说: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

  淮南袁术,兵备粮足,可为英雄?

  从陈登到曹操,这么多人都看出来袁术既骄横又无能,难道刘备看不出来?

image.png

  刘备向来以识人用人出名,袁术犹如那腐朽之木,不可雕琢,刘备又怎么可能看不出呢!

  所谓杀人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面对面以强打弱,另一种便是这不动声色的捧杀!那么刘备出于什么原因对袁术如此挂怀?

  1.在袁术兵败之前,袁术的实力的确是诸侯之中最强的。坐拥两淮,横跨荆扬,都是富庶之地,而且当时的孙氏还在袁术手底下干活,兵精粮足。如果袁公路稍微靠谱一点,一步一个脚印,他的实力足以和任何诸侯抗衡。所以刘备说到英雄,必然首先提到这位。

  2.袁家名声大。刘备出身低微,自己的祖宗都无法证明。他最羡慕袁术的莫过于袁术高贵的身份,四世五公,纵横东汉朝廷百余年。如果袁术好好利用这个身份,振臂一呼,天下响应者何止千万!

  3.袁术在十八路诸侯聚集的时候就瞧不起刘备。关羽温酒斩华雄之后,袁术感觉非常没面子,自己没出风头,反而让一个县令和一个马弓手出了风头。立马就跟刘备翻脸,用身份地位来压他。当时的刘备年轻气盛,和关张二人转头就走。而经历多年磨砺之后,刘备已经不是当时的毛头小伙子,而是善于韬光养晦的政治家。对袁术的策略则是避其锋芒,将他捧起来,捧得越高越好,捧得越高,越招人恨,摔死的几率也越大。

  袁术在淮南待不下去以后,想北投袁绍,兄弟二人如果联合,或许会成为最强势的组合。不过刘备没有给袁术机会。他向曹操请命,亲自给袁术补了最后一刀!

  《新三国》中,袁术竟然在死之前还叹息了一句:“刘备还是个忠厚人啊!”不得不佩服刘备的高明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