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曾经不可一世的金朝是怎么灭亡的?

  金朝(1115年-1234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女真族建立的统治中国北方和东北地区的封建王朝完颜阿骨打所建。西与西夏、蒙古等接壤,南与南宋对峙。共传十帝,享国119年。

  北宋靖康二年,金王朝集结部队,向北宋王朝伸出了侵略的魔爪,直逼都城汴京。而北宋并没有做好足够迎敌的准备,很快便败下阵来,汴京失守,中国的北部也由原来的汉人主宰变成了金军独大。

image.png

  金人占据汴京后,逐渐开始得意忘形,但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命运将会和自己的手下败将如出一辙,悲惨至极。

  战争平息后,金朝开始逐渐巩固自己的政权,大力倡导儒学思想在民间的推广,同时开科取士,希望有能人志士共同辅佐金朝的统治地位。

  社会崇文轻武的风气逐渐形成。而对于战时防备则出现了松懈的局面。在一些街坊赌档和风花雪月的场所总能见到金朝的官兵出入。

  除此之外,由于金朝军队是多民族构成,其中包括女真人、汉人和契丹人,文化之间本身就带有隔阂,外加长时安逸的生活,族群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但这些微妙的变化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凸显出来。

  身处内地的金人过着看似无忧无虑的生活,而在遥远的大漠深处,由铁木真率领的蒙古大军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形成了一股非常强大的政治势力,铁木真在辽阔的草原上先后击败了乃蛮部、克烈部等诸多对手,原本四分五裂的部落一个个被收纳入编。

  不久,铁木真便集结大军穿过居庸关,直指金朝都城燕京,直到这时,金朝才意识到危机四伏。但铁木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强攻燕京,而是以试探性的手段对金朝周围的小镇进行了掠夺。也就是小小的这个举动,加剧了金朝内部的恐慌。

  首当其冲的便是女真贵族胡沙虎,他手握重兵,先废卫绍王,再立金宣宗,可谁曾想这金宣宗压根不是做皇帝的料,早就被蒙古大军吓得魂飞魄散,登基后,下旨迁都汴梁,其目的是躲避铁木真的追击。

  其次是契丹贵族耶律留哥,宣宗前脚刚走,他便趁机发难,拥兵自立,直接撑起了反旗。蒙古大军还未杀到,金朝内部便已开战。女真族和契丹军打得不可开交,可笑的是契丹最终却向铁木真求援,在蒙古大军摧枯拉朽式的进攻下,金军大败,落荒而逃,东北失守。

image.png

  最后是燕京城内部的守军也开始发动政变,同样迎接蒙古军入城,燕京陷落。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金朝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

  金宣宗下旨收复失地,可惜的是他面对的可是所向披靡的铁木真,屡战屡败,屡战屡败,最终气得呜呼哀哉,将皇位传给了金朝的末代皇帝——金哀宗

  哀宗接的是个烫手的山芋,当时金朝四面楚歌,防线收缩,精锐部队锐减,无奈之下只能全部集结到汴梁城附近。与此同时,哀宗先向邻国西夏建邦,希望能统一防线,共敌外族。但西夏本身就自身难保,铁木真率领的大军正在围攻西夏都城,西夏于末帝宝义二年全线崩溃。

  西夏覆灭后,哀宗继而求助于南宋,识时务为骏捷,面对蒙古军的强大,南宋绝不会自投罗网,更不会自取其辱,对待金朝的建议,不理不睬。金哀宗一时气不过,竟然还从防御蒙古人进攻的部队中抽出一部分来,准备教训一下嚣张跋扈的南宋。

  正大七年,蒙古军开始了对汴梁城的总攻,大汗窝阔台与他的兄弟拖雷组建了精锐部队将汴梁城团团围住,金朝方面也积极备战,临时筹齐了十余万部队准备与蒙古军决一高下。

  冷风北吹,在凛冽的寒冬中,蒙古军运用战术战略,给了金军一个了断。

  败报频传,汴梁城内的大臣们开始惶恐不安,可怜的哀宗连夜逃往河南商丘,汴梁城丢了。万念俱灰的哀宗继续一路逃亡,在逃亡的路上,竟然还杀个回马枪,斩杀蒙古军千余人。但这些不痛不痒的作为又能起到些什么作用呢。

  金朝灭了北宋后,洋洋得意,一直没把南宋放在眼里,年年让其进贡。但目前的形式已完全颠覆,哀宗只能委曲求全,希望通过辅车相依的道理让南宋拉一把,撑一下。

  宋人会出手吗?当然不会,南宋端平元年,金天兴三年蒙古大军联合南宋两面夹击,将金朝最后的血脉全部歼灭,金朝遂告灭亡。

  结语:历史的轮回总是那么相似,金朝奔赴了北宋的脚步,没有对错,唯有强弱。只有不断地壮大自身,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屹立不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