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名存实亡,为何曹操一生未篡汉称帝呢?
2020-12-15 10:15:1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逐鹿曹操在军阀混战中,势力逐渐增强,并且控制了东汉朝廷,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曹操受封魏公时,治所在东汉时期魏郡所在地的邺,因此汉献帝封他为''魏公''、''魏王'',因此国号为''魏''。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汉献帝禅让,正式取代汉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阳。

  为何曹操一生未夺取汉朝江山自称帝?

  自董卓及其部属李傕、郭汜之乱后,汉献帝不仅是名存实亡,而且已命悬一线,成为权臣手中的玩偶,幸经杨奉、董承赶来救驾,最后为曹操迎接入许昌,自此才得以安身。

image.png

  曹操迎接汉献帝未必是忠君勤王,更多的是,他要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以膺服天命为己任,迎接汉献帝安居许昌,就取得“挟天子以令诸侯,蓄士马以讨不听”的特殊资格。从公元192年——208年的17年中,曹操陆续消灭韩遂、马超陶谦吕布袁术袁绍、袁谭、袁尚袁熙、刘琮等诸侯,平定了乌桓叛乱,使黄河流域亦即全国三分之二富庶地区得以统一,仅留下东南六郡的孙权,益州的刘璋,汉中张鲁和四处流窜的刘备

image.png

  然而曹操并没有篡汉,代汉自立。这不是曹操对汉室心存忠贞,而是形势不允许取代。

  东汉王朝虽在黄巾大起义后已名存实亡,但皇室情结是一种巨大的保守力量。汉献帝虽年幼无知,却不是暴戾专横、作恶多端,而且曹操一手培植提拔或者收服笼络的将领,很难保证在东汉王朝和曹氏集团二选一时站在哪边,所以曹操不轻举妄动,不愿因取代引起内乱,引起战争。

  公元220年,孙权上书称臣时,同时说天命劝曹操称帝,曹操看罢来信后骂道:“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耶!”这不仅是曹操对孙权捧杀的警惕,也是对代汉而立政治风险的评估。当时夏侯惇陈群、桓阶等认为,曹操南征北战30多年,功勋卓著,羽翼丰满,人心归附,时机已经成熟了,应顺从天理民心,黄袍加身,代汉自立。曹操知道自己的来日已经不多,宁可将阻力估计得高些大些,不能将阻力估计得小些低些,不愿意身败名裂,遗臭万年。

  曹操有两次可以名正言顺地代汉自立的机会。

  第一次,公元200年,车骑将军、献帝妻舅董承怀揣衣带诏,纠集长水校尉种辑,将军王子服、吴子兰,议郎吴硕以及刘备等人,准备发动宫廷政变杀害曹操。阴谋破败后,如果加以彻底追究,汉献帝难辞其咎,乘机废除不无不可。但是曹操并没有追究到底,只是严惩了董承等人。

  第二次,公元214年,汉献帝通过伏皇后指示父亲伏完,阴谋再一次发动宫廷政变杀害曹操。曹操依旧只是将伏皇后的父女弟兄等人杀死。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24年,南征北战得来的整个北方,都是曹操打下的,同东汉王朝的江山社稷没有瓜葛,即令如此,曹操不敢贸然的黄袍加身,说明由臣位荡向君位的秋千摆动,是一个极其复杂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