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前为何嘱托赵云多照顾一下刘禅呢?
2020-12-15 10:21: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将自己的三个儿子托孤给丞相诸葛亮后,又对自己的心腹大将赵云托孤道:“我和你在患难之中相知相交,一直走到了今天,没想到现在面临分别。现在我的结拜二弟关羽、三弟张飞都已过世,只剩下你了,拜托你多照看我的儿子们,千万别辜负我的这些话。”赵云涕泪横流,拜倒于地,表示一定会效犬马之劳。刘备又对众位大臣说了一句话后他便驾崩了,这一年是公元223年,刘备享年63岁。

image.png

  刘禅尚小,容易被有异心的势力算计。毕竟,在汉末,宦官、外戚、诸侯军阀等势力,轮番对汉天子露出过獠牙,刘备心有余悸。刘备同时托孤两人,是避免阿斗坐稳王位前遭到不测。诸葛亮与赵云可以一外一内,同时全方位保护刘禅。万一其中一人带兵出征,另外一个可以在阿斗身边压阵。

image.png

  因为诸葛亮才华太高,谋略水平计无不中,蜀汉内部无人能及,只能望其项背。所以也招来一些人的忧虑,功高震主,这是做臣子历来犯忌的事。刘备也不例外,对诸葛亮并不完全信住与放心。因刘备心机太深,平时不会暴露,但用人权却从未给过诸葛亮,也没有委以诸葛亮以具体行政事务,在蜀汉集团中诸葛亮就定位在谋士的位置,即使后期刘备称帝,诸葛亮做了丞相,也还是以出谋划策具多。

  实际上是刘备在被刘禅寻找双保险,意思是万一有人在他死后,想要颠覆蜀汉政权,把刘禅怎么样的话,你大可以将其拿下。如此意义重要的一句话,自然能看得出刘备究竟是有多信任赵云了,正所谓虽恐孔明存异心,不怕子龙侍二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