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土木工程师埃菲尔出生

  【历史上的今天】在188年前的今天,1832年12月15日(农历1832年10月24日),巴黎埃菲尔铁塔建造者埃菲尔出生。

image.png

  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1832-1923)法国著名建筑大师、结构工程师、金属结构专家,因设计巴黎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而闻名于世。

  埃菲尔出生于1832年12月15日法国东部的第戎城。他的父亲是军队的文职人员。母亲是一位富有想象力的妇女。19世纪中叶,拿破仑第一帝国灭亡后,法国经济一片萧条。为摆脱家境的贫困,埃菲尔的母亲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决定单独经营一家煤栈。于是就将埃菲尔交给外婆抚养。

  埃菲尔的外婆心细善良。正是由于长期受到母亲和外婆耳濡目染的影响和教育,埃菲尔从小养成了善于独立思考、

  大胆设想、勤学好问的好品格。这就为他日后成为一个出类拨萃的工程师奠定了基础。埃菲尔12岁进入本地的一所皇家中学学习。开始时他的学业不算好,中学毕业也没能考上著名的巴黎理工大学。

  他并不灰心,刻苦地补习功课,到了20岁那年,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培养工程师的技艺学校。在那里他租用了单身宿舍,经常挤在桌子和火炉中间通宵达旦埋头读书。不久,他以良好的成绩领到了工程师的毕业文凭。

  技艺学校毕业后,埃菲尔经朋友介绍进入西部铁路局研究室任工程师。从此埃菲尔踏上了一个建筑结构工程师的工作道路,为人类的进步与文明贡献自己的才华。

  1860年,埃菲尔完成了当时法国著名的波尔多大桥工程,将长达500米的钢铁构件,架设在跨越吉隆河中的6个桥墩上。这项巨大工程的完成,使埃菲尔在整个工程界的名声大振。

  埃菲尔肯钻研,敢革新,大胆使用钢材和混凝土,使土木建筑从“土”和“木”中解脱出来。他为设计铁塔付出了巨大的劳动,仅设计图纸就有5000多张。这些宝贵的资料,作为埃菲尔劳动的结晶,至今仍被人们妥善地保存在巴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