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身上就有无数毫毛,为何只有三根救命毫毛?

  每次在电视剧里看到孙悟空从身上拔一撮毛,放在嘴边用仙气一吹就变出一堆毛猴儿,都会让我惊叹不已。不过,我们都知道这还不是他最厉害的绝招,当初慈悲的观音菩萨给了猴哥三根救命毫毛,并交代他:“若到那无济无主的时节,可以随机应变,救得你急苦之灾。”那么菩萨赐下的这三根救命毫毛究竟有多厉害?

  众所周知,孙悟空自己身上就有无数毫毛,这些毫毛也可以随机应变,而且可以反复利用,用完往身上一收,依然毫发无损。正因为有了这些应物随心,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毫毛,孙悟空的一生,就好比开挂一般,每每能够所向无敌

image.png

  救命毫毛一共三根,悟空只在狮驼岭处使用过一次。在原著第75回中孙悟空遇到一生当中最强的劲敌金翅大鹏,随后被阴阳二气瓶困住,使出全身的力气也脱不了身,差点被炼化成浓水。最后,全靠这三根救命毫毛大显身手,使得孙悟空破瓶而出,要知道这阴阳二气瓶乃是先天法宝。

  原著里如此介绍:云程九万的大鹏雕的法宝,乃阴阳二气之宝,内有七宝八卦,二十四气,要三十六人,按天罡之数,方抬得动。显然菩萨的三根救命毫毛法力在此之上。

image.png

  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三根毫毛并不是只能使用三次,并不是使用一次就耗费一根,其实这毫毛可以无限使用!比如在钻阴阳二气瓶时,这三根毫毛就“一根即变作金钢钻,一根变作竹片,一根变作绵绳”,等到使用完了又可以装回脑袋上,留待下次使用。不过,孙悟空用完这一次之后就再也没用过,那么这么好用的玩意儿,为何悟空只使用过一次呢?

  其实救命毫毛的原型是观音菩萨用玉净瓶中的杨柳叶所变化,这柳叶虽然厉害可一旦离开了净瓶中的往生水,就会慢慢枯萎。也就是说猴哥手里的救命毫毛并不是无限制,而是奢侈易耗品,就像我们平时放在水里的柠檬,每次续水味道都会变淡。这毫毛同样是用一次就会耗损一次,所以孙悟空才不会轻易使用,毕竟这玩意太金贵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