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努尔哈赤相依为命的兄弟,舒尔哈齐为何没善终?

  努尔哈赤有兄弟五人,但舒尔哈齐和他却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在母亲离世后,兄弟两人便离开家,寄居在外祖父王杲门下。

  不过好日子没多久,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率军破王杲的古勒寨时,兄弟两人被俘虏了。不过没有被杀,反而活了下来,在李成梁手下当差,还练就了好身手。

  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统一女真各部的时候,舒尔哈齐成为了他最得力的助手,英勇善战,功劳颇大,在建州的影响也很深。

  不过也正因为这样,舒尔哈齐渐渐希望能够与努尔哈赤平起平坐

image.png

  随后舒尔哈齐去北京进贡,这一下让他大开眼界,同时明廷也看出他的野心,不断地挑拨兄弟俩的关系。

  回去后,舒尔哈齐开始培植自己的势力,还通过联姻加强与其他部落的关系,借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久而久之,两人出现了嫌隙,努尔哈赤开始打算除去这个潜在的对手。

  万历三十五年,一支女真部落不满被临近的乌拉部欺负,准备依附努尔哈赤。于是努尔哈赤便派了舒尔哈齐以及自己儿子等人领兵去收编。

  但是舒尔哈齐和乌拉部是姻亲关系,所以他在这件事上非常不配合,一路也是走走停停,在褚英代善等人与乌拉部作战的时候,作壁上观,结果引发了努尔哈赤的不满。

  但又不能把手伸向自己的弟弟,所以就打算将他的下属处死,其目的也是杀鸡儆猴

  结果舒尔哈齐反应强烈,誓不低头。不过努尔哈赤无奈之下剥夺了舒尔哈齐的指挥军队的权利,也把他排挤除了最高领导层。

  舒尔哈齐变成了一个有名无实的人物,没办法他只能另立门户与努尔哈赤对抗,还准备投靠明朝,结果努尔哈赤首采取了强硬措施,诛杀了他的两个儿子和部将。

  在万念俱灰的绝望处境下,舒尔哈齐只能低头,不过努尔哈赤没有再给他机会,直接把他囚禁起来了,没多久舒尔哈齐就在囚禁中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