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一时的唐朝真的是被吃垮的吗?真相如何?

  放心地吃羊……官办牧场,羊的地位仅次于马。贞观年间,八坊岭、幽、宁、泾(陕西甘肃那边),地广千里,以供牧养。开元中,陇右监牧的羊数目增至67万口。王侯将相,贵族外戚这种私营牧羊,也是规模较大。例如,太平公主的“羊牧马牧田园质库,数年征敛不尽。”

  安史之乱的爆发,杨贵妃有过错。就这样,在马嵬驿,唐玄宗被迫之下,杀死杨贵妃。唐朝由此转衰。

image.png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杨玉环入宫得宠,想吃荔枝。唐玄宗为博得女人欢心。便下令让人取来。每逢荔枝季节,你就会看见驿道路上,飞奔而过的驿马。

  荔枝产于南方。它有个典型的特性——不容易保存。一日,味变。两日,香变。四五日,味香尽去。处于京城长安中的杨贵妃想吃上新鲜荔枝,今天看来,飞机、快递物流……只要有钱,想吃,马上吃到。放古代,无疑,劳民伤财。

  所以,杨贵妃吃垮了盛唐。不过,区区几个荔枝,吃得垮盛唐?这是笑话吧?难道盛唐养不起杨贵妃这个女人?

image.png

  所以,吃羊,流行了起来。另外还有几个原因。

  一,唐时,由于唐太宗的恩惠抚和政策,部落、部族……纷纷内附。民族融合,他们带来了大量的羊,顺便也带来了大量的饲养技术,所以,唐时,养羊成风。

  二,归附或战争,得到了很多的羊。如贞观十年,薛延坨的真珠可汗献上羊十万口。掠夺与纳贡,羊的数目增加。促进了养羊之风。

  三,隋唐的文化、血统……或多或少,和北方游牧有联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况且,几十万的山羊。唐朝的养羊业迅速破坏西北的生态环境……韭菜要割了一茬又一茬,羊爆炸式的数目,吃草,吃的是根。草没根,斩草除根,还怎么割韭菜?加上气候的缘故,羊版的蝴蝶效应,地只能是荒漠化。

  所以,清朝某学者说;

  地气之盛衰,久则必变。唐开元、天宝间地气,自西北转东北之大变局也

  说白了,唐后,政治中心东移。明清两朝,定都北京。往日关中的繁盛不复存在。别看我只是一只羊,我可是吃垮了整个盛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