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灭亡后,为什么会出现五代十国这样的乱世?

  说起五代十国还得从中晚唐开始。唐玄宗时早期也算是英明之主,开创了开元盛世。不过到了后期他越来越糊涂,也没有了动力,开始沉溺于玩乐,一步步把大唐带进了深渊。

  我们重点要说的就是唐玄宗建立的募兵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均田制已经被破坏,由于长期和北方游牧民族的战争,使得唐朝压力非常大,每次作战都要舟车劳顿,长途跋涉。

image.png

  所以唐玄宗在边境地区设置十节度使,统称“藩镇”。这样,就解决了上面的问题,可以说这些藩镇,没有其他任务,就是专心对北方游牧民族作战。

  虽然募兵制有很多优点,但是缺点也非常明显,将领长期统帅一支军队,兵将之间有了隶属关系,导致军阀的形成。

image.png

  如果皇帝英明,藩镇远远不可能割据,但由于皇帝昏庸,一些有异心的节度使开始扩大自己的权力,更有甚者还控制了财政支配等权力,久而久之开始拥兵自重,对朝廷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安史之乱一打就是八年,这八年对唐朝的影响非常大,最关键的是唐王朝自盛而衰,节度使把地方军事、政治、经济大权皆集于一身。朝廷渐渐地没有了话语权,中央集权受到巨大削弱。

  主要是因为,唐军在面对叛军时被打得不堪一击,朝廷为了消灭叛军,不得不将军镇制度扩展到了内地,于是各地出现不少节度使,防御使,团练使等大小军镇。

  所以安史之乱后,唐朝的藩镇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多了。这之后的一百多年间,唐朝皇帝也一直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怎奈种种原因其实并没有成功。

  不过尽管问题很多,但由于这些藩镇之间形成了一种平衡,也没有一家独大,所以也并没有再次造成安史之乱这样的局面。

  可是,我们说,自从安史之乱后,唐朝始终在衰落,甚至长时间宦官专权。这些太监权力很大,甚至可以废立皇帝,可以说唐朝早已经积重难返了。

  尤其是唐朝皇帝长期受制于宦官专权,根本没有能力也没有机会加强中央集权,让大唐恢复到从前。虽然也有像唐宣宗这样的英明之主,但毕竟没有彻底改变这一切,一旦换个皇帝,又回到了以往。

  唐僖宗时由于经年累月的发展,再加上天灾,终于还是爆发了黄巢农民起义,虽然这场起义最终被扑灭了,但十来年的时间,对于本就衰落不堪的大唐影响非常大。

  朱温这个亲手终结大唐的人,他本是黄巢起义的一员,不过后来投降了大唐,一步步成为了梁王。不过也正是他逐渐扩大自己的势力,逼着唐哀帝禅位,建立了梁,史称“后梁”。

  不过朱温之所以能够篡唐,并非因为自己有多大的势力,只不过他掌控了朝政罢了。所以唐灭后,他并没有能力收拢各地的藩镇,而统一,部分实力雄厚的藩镇先后自立。

  从唐灭开始,没有谁能够统一,所以中国进入了五代十国这个混乱的时期。

  五代是指位于中原地区的,依次更替的五个政权。分别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与后周。而且这五个国家不是同时存在的。

  十国是指几乎在五代同时期存在的,分别为:南吴南唐、吴越、楚、前蜀后蜀、南汉、南平、闽,北汉这十个相对较小的割据政权。其中北汉在北方之外,其余九国均在南方。

  在这些割据政权中,有强有弱。其中后周在郭威以及柴荣的不断改革下,一步步发展壮大。不过赵匡胤却来了一个黄袍加身,成功把后周变成了大宋。

  大宋建立后,赵匡胤继续了统一的战争,确立“先南后北”策略,在南方大宋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阻碍,不过在统一北方的过程中,却遇到了大麻烦,甚至连燕云十六州也没有收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