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的县令却带兵抗敌,他就是张巡!

  唐朝天宝年间,张巡在睢阳县任县令,这年平庐、范阳两镇节度使安禄山发动了叛乱,(即历史上有名的安史之乱),整个中原大地顿时战火四起,烽烟滚滚。十几万叛军长驱南下,渡过黄河,攻陷洛阳,接着又攻破潼关天险,占领了唐朝的都城长安。皇帝唐玄宗仓皇逃到四川成都去了,但是各地军民都纷纷组织起来,抗击叛军。

  当时睢阳县(今河南商丘县)县令张巡,将全县军民组织起来,严阵以待,并运用智慧,挫败了敌人一次次进攻,叛军中有个将领叫令狐潮,他原是在睢阳当过县令,安禄山起兵占领了洛阳时,他给吓破了胆,弃城投降了安禄山的叛军。这天他率领数万人马直奔睢阳城而来,依仗地理熟悉,根本没有把张巡放在眼里。

image.png

  所以在出发前夸下海口,攻占睢阳城易如反掌,气焰十分嚣张。来到睢阳城外,一边命令全军将士安营扎寨,一边写好一封劝降书派人给张巡送去。张巡看过劝降书后,为了进一步稳定军心,团结抗敌,召集各位大将共商抗敌之事。其中有六位大将动摇军心,力主投降,张巡马上下令将其以临阵脱逃罪予以斩首,并当众将劝降书撕得粉碎,以示自己抗敌的决心。令狐潮得知此情况心中大怒,命令将士轮番攻城。

image.png

  此时的张巡早有防备,在城头上布满了弓箭手,纷飞的乱箭象雨点似的倾泻向攻城叛军,这样打败了叛军一次次进攻,张巡也是丝毫不敢大意,全身武装,日夜在城上巡视,几天下来,眼窝深陷,两鬓增添了不少银丝,显得苍老了许多。一天傍晚时分,张巡巡视完城楼,回到府衙刚刚在椅子上坐定,一位部将神情焦灼,慌慌张张地进来报告,“禀报大人,城里的箭快用完了!”

  此时张巡为之一振,浑身的疲倦一冲而光,睁圆着布满血丝的大眼问道:“现在还存有多少?”

  “军械库里的箭全部用完了,城上总共也只有三五百支。”没有箭,守城谈何容易,看来情况十分不妙,张巡拈着髯髯长须沉吟不语,在室内来回踱步。沉思了良久,对那位部将附耳吩咐了一番,部将领命而去,张巡这道命令一下不要紧,让士兵和城中的百姓整整忙了一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