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中只有他中过状元,仕途并不顺

  在我国古代,考上状元是一个书生一生的目标,每一个读书人都曾有过想要金榜题名之后,踏入仕途,振兴家族的梦想,但是天下的考生千千万,而状元的名额却只有几个,能够高中又谈何容易,能够被选上的那都是凤毛麟角

image.png

  不过也有人表示,其实考上状元也并不能证明这个人的才华就是顶级的了,毕竟就连唐宋八大家里都没出过状元。但实际上不是的,在唐宋八大家中,王安石是曾经通过选拔考试的,而且在通过的时候年仅二十一岁,只不过因为在试卷上写了四个字,这才因此被皇帝认为他这是没大没小而被刷了下来。 原来王安石写在试卷上的这四个字便是“孺子其朋”,这四个字源于《尚书》中周公的一句话,是用来劝谏帝王的,而王安石也本打算用这层意义来向君王表述自己的观点。但是实际上,“孺子其朋”其实在语境上大多是长辈来训斥晚辈的,而王安石当时不过二十一岁,无权无势,又岂能对着皇帝这么说话呢?因此皇帝在看了这四个字之后,便不再仔细阅读他的答案,只是随便将试卷放在了一边,而一代文豪王安石也就因为这个原因在科举考试中落选了。

  不过尽管如此,但是后来王安石仍旧通过了其他的途径完成了自己的入仕梦想,并且官拜丞相,在文学史和政治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他的名字也因此流芳百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