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百年战争的对手到底是谁?为何那么难缠呢?

  在大西北的日子,范仲淹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堪比最惨打工人。

  他在表文跟老板宋仁宗说,自己都憋出病了:“痛心疾首,日夜悲忧,发变成丝,血化为泪。”

  宋夏交战之际,康定元年(1040年),范仲淹出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来到了延州(今陕西延安),负责防御西夏的军务。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 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 。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这首入选中学语文课本的《渔家傲·秋思》,写于这一时期。

  范仲淹心忧天下,在前线与宋军将士同甘共苦,亲身经历战争的残酷。宋夏战争中的“镇戎三败”震惊了朝野,也让他看清了时代的危机,这才是他痛心疾首的原因。

  范仲淹的另一首经典之作《苏幕遮》,也是在陕西时的作品: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从秋景秋思之中,可读出范仲淹与戍边士卒的思乡之情,更有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悲凉沉郁。

  正是残酷的现实,让范仲淹无比忧愁。西夏发兵后,宋军接连遭遇了三场大败,史称“镇戎三败”,先后死伤约20万人。

  老宰相吕夷简在朝中收到前线战报后,惊呼:“一战不如一战,可骇也!”

  庆历元年(1041年),李元昊再次攻宋,就是利用了宋军的矛盾心理。他在进攻中引诱一意主战的宋将任福轻敌冒进,深入好水川(在今宁夏隆德)。

  宋军大举出动,坚持韩琦歼灭敌军主力的战略方针。进入好水川后,任福才发现其中有诈,赶紧率军沿好水川撤退,但李元昊早已在好水川口埋伏10万精兵,并放置了许多装有鸽子的泥盒。

  宋军将士出于好奇,打开了盒子,盒中系有哨子的鸽子直冲云霄,这是给伏兵传送的信号。西夏军看到信号,得知宋军已中埋伏,迅速从四周分割包围,歼灭宋军万余人。

  主将任福宁死不降,拔剑死战,说:“我身为大将,带兵作战失败,只有一死以报效国家。”最后被西夏兵一枪刺入喉咙而死。这一天,宋军除了一名叫朱观的将领幸存,其余军官全部阵亡。这是宋夏开战之后最惨痛的失败。

  韩琦收拾残兵败将后,行至路上,无数阵亡者的家人手持死者旧衣,提着纸钱,对韩琦痛哭道:“韩大人回来了,我儿的魂魄还能归来吗?”

  宋仁宗非常郁闷,气得饭都吃不下,将韩琦等人降职处分,三败定川寨。次年,李元昊集合兵马,第三次向关中发兵。

  宋将葛怀敏兵分四路抵御,下令各路军在定川寨(今宁夏固原西北)会师。此举正合李元昊之意,他截断定川寨的水道,烧毁河上木桥,断绝宋军退路,之后趁着天气突变、狂风肆虐,向宋军发起进攻。

  宋军又双叒叕乱成一团,死伤无数,葛怀敏以下十余名将领皆战死,所部近万人全军覆没。西夏军趁势直奔渭州城下,纵掠几百里,满载而归。

  宋夏最初交战,几次重要战役都以宋军惨败告终,损兵折将数以万计,出乎宋朝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宋军之败,首先败在军事体制上。将兵分离、内外相制等政策削弱了将帅兵权,宋朝内部的“三冗”(冗官、冗兵、冗费)也导致数量庞大的宋军虚有其表,战斗力大打折扣。

  正如学者詹安泰的评价,军权集中带来了军力的削弱,政权集中带来了官僚机构的庞大与瘫痪,财权集中带来了统治阶级的腐化。

  宋军交战之前,宋军中很多刚参军的将士几十年未经战事,未尝听过战场上的金鼓,也不识战阵。他们生于衣食无忧的年代,充满骄惰情绪,对西夏的情况缺乏了解。

  当听到李元昊称帝,宋朝群臣还以为,李元昊“小丑也,请出师讨之,旋即诛灭矣”。结果呢?谁也没把这个“小丑”拿下,都是在吹牛。

  相反,西夏以军事立国,东征西讨打下土地。李元昊不仅能征善战,还不断刺探宋朝边境与朝中虚实,甚至花钱买来宋仁宗从宫中放出的宫女,就是为了摸清宋军底细。

image.png

  蔡挺是在范仲淹、韩琦之后镇守西北的老臣。

  一年冬天,他为描述边塞生活,作了一首《喜迁莺》:

  霜天秋晓,正紫塞故垒,黄云衰草。汉马嘶风,边鸿叫月,陇上铁衣寒早。剑歌骑曲悲壮,尽道君恩须报。塞垣乐,尽櫜[gāo]鞬锦领,山西年少。

  谈笑,刁斗静,烽火一把,时送平安耗。圣主忧边,威怀遐远,骄虏尚宽天讨。岁华向晚愁思,谁念玉关人老?太平也,且欢娱,莫惜金樽频倒。

  这首词本来纯属蔡挺自娱自乐,后来却传到了宫中。

  宫女见词中有“太平也”等句,以为是首好歌,皇帝听了会高兴,就唱给当时的皇帝宋神宗听。她们不懂“岁华向晚愁思,谁念玉关人老”是何意。

  宋神宗一听有“玉关人老”之句,才知蔡挺这是在抱怨镇守边塞多年,一年比一年老了,刚好最近几年天下太平,姑且饮几杯酒,寻求短暂的欢娱。

  听到这些吐槽,宋神宗写了封信给蔡挺,说爱卿镇守边塞多年,我很挂念,朝中枢密院缺人,留个位子给你。于是,蔡挺调任中央,为枢密副使,一时传为佳话。

  这个美好的故事背后,是宋神宗一朝在对西夏战事中打出了血性,“奋然将雪数世之耻”。

  熙宁年间,王安石推行变法,其中的强兵措施就有裁汰冗兵、整编军队、设军器监、将兵法、保甲法、保马法等。这些改革措施,增强了宋军的战斗力。

  有了将兵法,将领与士卒形成正规编制,一改将不识兵、兵不识将的局面。

  有了保甲法,大量农村壮丁接受军事训练,节省养兵军费。

  有了保马法与军器监,宋军在军备竞赛中提升了一个等级,不再缺少战马,武器也不再是粗制滥造。

  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 年),宋臣王韶在王安石支持下,出兵经营河湟地区,转战五十四天,先后收复了熙(今甘肃临洮)、河(今甘肃临夏)等五州,拓边二千里,招抚西北各30余万帐,设置熙河路,建立起一块稳固的战略基地。

  王韶曾上《平戎策》,提出“欲取西夏,当先复河、湟”的战略。熙河开边,实则斩断了西夏的右臂,使西夏腹背受敌、各部相互孤立,一有良机即可出兵伐夏。

  这位与苏轼苏辙曾巩张载章惇、程颢等名臣文士同榜的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在宋夏对垒的棋局中打出了绝妙的“神之一手”。

  机会,来了。

  元丰四年(1081年),西夏发生政变,年少的国主李秉常被囚禁,其母梁太后把持朝政。宋神宗乘此良机,派出种谔等名将,五路攻夏,以西夏的兴、灵二州为目标,企图一举将西夏荡平。

  五路大军中,出兵鄜延的种谔最为积极,势如破竹地攻下西夏多个城寨,一路打到夏州(今陕西靖边)、银州(今陕西横山),因为粮运不济,又逢大雪,才被迫退兵。

  元丰四年五路伐夏后,宋夏又爆发数次大战,宋军虽没有如愿攻陷西夏的灵州,但收复了夏、银诸州和横山北侧。

  此后,宋朝在这场百年战争中转守为攻。

image.png

  04.西北望,射天狼

  熙河开边之后,宋代词人写起西夏,总有一种志在必得的豪迈气概。其中的代表作,为苏轼的《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这是熙宁年间,苏轼被外放到密州(今山东诸城)为官时所作。词中的“天狼”,即指西夏。

  宋哲宗宋徽宗在位时,宋朝延续熙宁、元丰年间的战略,继续蚕食西夏。

  宋哲宗绍圣年间(1094年-1098年),章楶[jié]为泾原路经略安抚使,集合兵马修筑了平夏(今宁夏固原西北)、灵平等 50 余堡寨,增兵严守。

  之后,宋军在平夏城之战中打退来犯西夏军,并趁胜追击,夜袭天都山(今宁夏海原南),使西夏失去聚兵就粮之地。

  此后的宋夏战争中,西夏胜少败多,多次求和,比过往怂多了。

  宋徽宗即位后,一个极具争议的人物来到了西北战场,他,就是童贯

  童贯在古典小说《水浒传》中是一个大反派,在历史上也有“六贼”之称,但在宋夏战争中,他却是一个有功之臣,曾为陕西经略使,多次带兵攻夏,对西夏步步紧逼。

  有一次,童贯带兵至湟州,适逢宫中失火,不太吉利,宋徽宗下手谕,命令各军暂缓出兵。

  童贯收到密令后,却将其藏入靴中,一句话也不说。将领问他这是为何?童贯说:“陛下希望出兵大胜。”童贯继续带兵出战,竟取得大胜,又收复了四个州。

  这一时期的宋夏战争,为两宋输送了大量军事人才。

  在靖康之变中有心救国、无力回天的名将种师道,渡江后的名将韩世忠吴玠吴璘刘锜等早年都打过宋夏战争,陕西军也成为日后抗击金军的主力。

  到了宣和元年(1119年),宋夏全面停战时,西夏已经彻底失去横山地区,再无防御北宋的最后屏障。如果没有靖康之变,宋夏战争有可能会是另一种结局。

  可就在这时,宋夏之间出现了“第三者”,由女真人建立的金。靖康之变前后,西夏抓住了女真人这根救命稻草,转而依附于金。

  1127年靖康之变后,西夏利用北宋灭亡之机,攻占宋朝此前在西北各州修筑的城寨,收复了大片土地。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西夏与金划分边界,东以陕西与山西之间的黄河为界,南以今陕西米脂、宁夏海原境内的萧关、甘肃靖边为界。

  随着宋室南渡,宋夏几乎断绝来往,一场百年战争落下帷幕。一个神秘的西北王朝,也在与辽、宋、金、蒙等王朝的纵横捭阖中渐渐归于沉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