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逼死亲娘乌雅氏?历史上乌雅氏怎么死的

  清朝十二帝中,雍正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话题人物。在他登基前后与在位期间,清朝发生了太多不同寻常而又扑朔迷离的重大事件。无论是雍正充满个性的奏折批文“朕就是这样的汉子”,还是他突然变脸诛杀宠臣年羹尧与隆科多,无不闪烁着特立独行的风格与一种神秘色彩,使得围绕他的野史逸闻多如牛毛,真假难辨。其中,雍正与亲娘乌雅氏不和、皇帝儿子逼死太后母亲的事,一直是雍正野史中的“重头戏”。

  乌雅氏,生于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卒于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乌雅氏出身于满洲正黄旗,父亲是内务府下属护军营的一个下级军官。在康熙十二年的宫廷选秀中,年方十三的乌雅氏入宫,成为康熙后宫的一名秀女。

  当时康熙的后宫妃嫔,绝大多数都是门庭显赫的王公大臣之后,乌雅氏由于出身低微,并不受人关注,也未获得康熙的青睐。康熙十六年,皇帝举行册封妃嫔典礼,一次册封了7个妃嫔,默默无闻的乌雅氏并不在其中。

  到了康熙十七年,不显山不露水的乌雅氏,在她18岁时,迎来人生第一个转折点。她的肚子非常争气,康熙的一次偶尔临幸,让她怀上“龙种”,并产下一子胤禛,在康熙皇子中排行第四。但是按照清朝皇室规矩,没有获得正式册封的乌雅氏,没有资格照料抚育皇四子胤禛,康熙指定胤禛由皇贵妃佟佳氏抚养。

  康熙十八年,乌雅氏再度成功怀孕,康熙非常高兴,正式册封乌雅氏为德嫔,乌雅氏至此才修成正果。此后,乌雅氏又陆续产下皇七女、皇十二女,她本人也在康熙二十年获封德妃尊号。康熙二十七年,已经年届三十的乌雅氏,又生下最后一个儿子:皇十四子胤禵。

image.png

  康熙六十一年,老皇帝康熙溘然长逝,围绕皇位继承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博弈之后,乌雅氏之子雍正胜出,登上皇位。由于亲弟弟胤禵在夺位之争中曾经支持皇八子胤禩,胤禩倒台后,他又自立门户,与雍正分庭抗礼,一度是康熙最重视的皇子之一,是雍正最强有力的对手。雍正为了巩固皇权,对亲弟弟胤禩也没客气,先是罚他到康熙景陵“读书思过”,然后又剥夺王爵圈禁起来。

  因此有一种流传很广的说法:雍正登基后,乌雅氏看不惯大儿子雍正迫害小儿子胤禵,于是拒绝接受太后封号,拒绝搬迁到皇太后的固定居所宁寿宫,宁可给康熙殉葬也要跟雍正决裂,以示抗议。雍正恼羞成怒,逼死母亲乌雅氏。

  实际上,这是泼在雍正头上最大的一盆脏水。清代史料《永宪录》记载了此事的始末缘由。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康熙去世前,六十多岁的乌雅氏身体就一直不好,缠绵多病。康熙之死,也对她打击不小,忧伤过度导致病情加重。雍正登基后,册封母后为仁寿皇太后。

  乌雅氏最初是说过“不受”,但只是礼节惯例,古代皇帝即位、大臣晋升、亲王册封、皇后皇太后册封,都会先表示何德何能、不敢接受,纯属于自谦性的礼节,根本扯不到什么拒绝接受。因为接下来雍正“复固请”,再次下旨册封,乌雅氏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从之”。

  乌雅氏未及时搬迁到皇太后固定居所宁寿宫,也完全是因为病体沉重,暂时不想再搬来搬去折腾,等日后身体康复再搬也完全可以。再说雍正对亲弟弟胤禵的处置,他虽然对这个弟弟胳膊肘往外拐不满,但根本没有害死弟弟之心,只是略施薄惩而已,把他排斥出权力中心,软禁起来,衣食无忧待遇照旧。乾隆登基后立即释放胤禵,恢复爵位,胤禵一直安然活到乾隆二十年,比雍正还多活20年,活到67岁平安善终。

  因此雍正对弟弟胤禵的处置,既是必要的,也是非常有分寸、也很有限度的,乌雅氏也许会有些想法,但根本没有到为此和雍正翻脸的程度。雍正登基之后不久,雍正元年五月二十三,乌雅氏就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死因是多年疾病。野史中绘声绘色地描述雍正和母亲大吵大闹、逼死母亲乌雅氏,纯属一派胡言的泼脏水行为,没有任何根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