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三国历史走向的关键人物,为何不出名?
2020-12-17 15:15:51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对普通读者而言,最熟悉的历史莫过于三国时代和宋朝,可谓是“有井水处,皆能论三国、宋朝”。其实在中国历史上,宋朝和三国与其他朝代相比,并没有多少亮点,人们之所以熟悉这两个朝代,都要拜演义小说所赐。有关宋朝的《水浒传》、《三侠五义》、《杨家将》、《岳飞传》,有关三国的《三国演义》,都是在民间传播度很广,达到了普及的程度。

image.png

  但话说回来,演义小说、评书戏曲,某种程度上确实起到了普及宣扬历史知识的作用,但它们毕竟属于文学作品,其中的内容都经过了作者的艺术加工和想象渲染,与真实历史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作者为了追求引人入胜的艺术效果,往往会对真实历史进行大幅度的取舍与改写,在提高可读性的同时,使得文学作品的史实价值也大为降低。

image.png

  就拿《三国演义》来说,从东汉末年“十常侍之乱”和黄巾大起义,一直写到三国终结三家归晋,三国时代的众多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从头至尾都包括其中,包罗万象内容丰富。但真实的三国历史,却比演义还要复杂深刻的多。有些重要的三国历史人物,却未能出现在《三国演义》中。

  三国时代有这样一个武将,他是两次改变三国历史走向的关键人物,但却被罗贯中遗忘,《三国演义》中忘了写他。此人就是魏国名将、也是曹操的得力干将任竣。任竣,河南中牟人。东汉末年,董卓之乱爆发后,各地盗匪蜂起,天下大乱。任竣找到中牟县令杨原,说服他组织起一支乡勇民团,习武练兵,保境安民,使得中牟百姓得享一方平安。

  曹操起兵之初,实力和影响力都还很有限。任竣慧眼识人,认定曹操能成大事,拒绝了其他军阀的拉拢,毅然决然“收宗族及宾客家兵数百人”,归顺了曹操。曹操对任竣非常重视,任命他为骑都尉,并把一个堂妹嫁给他,“甚见亲信”。

  曹操每次外出打仗,都把留守后方根据地的重任交给任竣。任竣在后方招兵买马,制备军械,筹集运送粮草,办理的井井有条,成为曹操的后勤大总管。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与北方军阀袁绍之间矛盾激化,双方调集重兵在官渡决战。三国历史来到一个关键转折点。如果袁绍获胜,曹操将全军覆没,也就不会有后来的魏国。

  袁绍手下兵多将广,实力雄厚,曹操当时兵微将寡,手下兵力不足袁绍的五分之一,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恶仗。袁绍兵分两路,一路与曹军正面对峙,一路人马潜入曹军后方,企图攻占曹军屯粮的后勤基地,如此一来曹军将陷入绝境。

  但任竣此时负责留守后勤基地,他当机立断,“千乘为一部,为复阵以营卫之”,把粮车围成方阵,召集有限的运粮士卒依托粮车方阵,严阵以待拼死抵抗,袁绍的人马费尽心机不能得手,只能铩羽而归。任竣在极为险恶的局面下保住了曹操的粮草基地,成为官渡之战中的关键一着,保证了曹操官渡之战胜利,也因此第一次改变了三国历史走向。

  曹操当时的主要势力范围在中原地区,而当时的中原也是各路军阀争夺焦点,连年战乱,烽火连天,百姓逃亡,良田荒芜,农业生产遭到毁灭性破坏。曹操集团在发展过程中,粮食供应成为瓶颈,由于缺粮,曹军不仅难以发展壮大,甚至经常断粮,连正常作战都无法保证。

  任竣审时度势,为曹操想到了破解之道。他建议曹操大力发展屯田,曹操手下的数万士卒都是精壮劳力,应该让他们一手拿刀一手拿锄头,自力更生开垦荒地,大面积种植粮食作物,同时招募流亡农民,免费发给耕牛和种子,让他们也加入到屯田中来。曹操当即任命任竣为“典农中郎将”,全权负责屯田事宜。

  任竣不负重托,数年之间,千里中原又变成禾苗遍野、粟米飘香的万顷良田,曹操“得谷百万斛”,“数年中所在积粟,仓廪皆满”,彻底解决了粮食危机,军队得以迅速扩张,成为当时各路诸侯中的魁首。任竣的屯田策,使得曹操从一个小军阀一飞冲天,由此奠定了魏国称霸三国的基础,再次对三国历史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遗憾的是,这样一个影响三国历史的关键人物,《三国演义》却忘了写他,实在是一种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