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派出一个文盲大将,结果让元朝大军闻风丧胆

  要论古代哪个朝代最为强盛,很多人马上会想起强汉、盛唐、元朝。这三个朝代的鼎盛阶段,国力雄厚,武备强悍,几乎是天下无敌的节奏。单论军事实力,元朝又明显胜过汉朝唐朝。汉朝仅仅对匈奴、大宛大张挞伐,唐朝的外敌稍多一点,但也只是吐谷浑、突厥、薛延陀、吐蕃等少数几个对手,军队活动半径和作战范围也相对有限。唐朝最远曾跑到中亚憻罗斯,和黑衣大食打了一仗,还吃了个不大不小的亏。

  而元朝的军事实力相比汉唐,有了本质的飞跃。元朝大军起家于游牧部族,个个都是身手矫健、骑射精熟、悍勇无畏的优秀战士。漠北草原盛产良马,使得元朝获得了无可比拟的骑兵优势,每个骑兵甚至可以拥有两到三匹战马,便于闪击作战、长途奔袭。元朝士兵还具有游牧部族军队一个巨大优势,对后勤保障要求极低。每次出征作战以干肉和干酪,作为主要军粮,如果途中需要补充则四处劫掠,实在抢不到就宰杀牲畜军马为食,完全摆脱了中原军队对后勤保障的依赖困境,使得元朝大军可以轻松完成跨越洲际的万里远征,作战半径令人瞠目结舌,足迹遍及亚大陆。

image.png

  元朝大军的战术也极为灵活多变,把骑兵战术和弓箭几乎运用到了古代的最高水平,很少有哪个对手能顶住元朝大军的骑兵冲击和箭雨。然而令人愕然的是,紧邻元朝、最先受到元朝攻击的南宋,一向以武备虚弱著称,却成为元朝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从南宋绍定八年,双方爆发首次军事冲突开始,到公元1279年南宋覆灭,南宋在元朝持续攻击下,整整坚持了四十多年。

  南宋抗元之战中,名将吕文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吕文德出身贫苦农家,早年穷困潦倒,一度以砍柴打猎为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南宋大将赵葵的赏识,从此扔下锄头,投身军旅,成为南宋军队一员。吕文德虽出身草莽,但为人有胆有识,作战勇猛,足智多谋,在激烈的南宋抗元之战中很快脱颖而出。

image.png

  南宋开庆元年,吕文德调任京湖制置使,此后他在这个职位上整整干了十年,一直到病故。京湖防线,是南宋抗击元朝的正面主战场,承受着元军正面进攻的大部分压力。京湖战区背后就是长江,京湖防线一旦崩溃,长江门户洞开,南宋国都顷刻之间就会暴露在元军兵锋之下。因此京湖防线一直是南宋苦心经营的重中之重。

  吕文德在京湖制置使任上不负重托,“自奋于兵间,周旋三边,大小百战”,屡次击败强大的元军,“声名在于敌国,勋绩著于三边”,成为南宋抗击元军的中流砥柱。吕文德担任京湖制置使的十年期间,他的顽强抗击严重阻滞元朝南下进程,让一代枭雄忽必烈束手无策,费尽心机也不能有所突破。使得元军“匹马不得渡江”,他死后南宋朝廷下诏赞扬他“生聚十年,守卫中国”,是南宋的大功臣。

  令人惊异的是,吕文德担任统兵大帅十余年,他竟然是个文盲,因为出身贫寒草民,自幼没读过书,“出身愚鄙小民,不识字”,却立下了抵抗元朝大军入侵的丰功伟绩,堪称一代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