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灵很早就追随曹操,为何曹操却把他的兵权给了于禁呢?
2020-12-18 10:30: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前期北方最大的两个军事集团就是曹操袁绍,最终袁绍被曹操所灭,袁绍的地盘、人才大多都被曹操吸纳,当然这是官渡之战之后的事情。在官渡之战前,曹操的实力还没办法和袁绍相抗衡。

  在袁绍强大的时候,袁绍手下的大将很少会有主动投奔曹操手下,除了一个荀彧具有前瞻性眼光,提前认为袁绍不能成事,拒绝袁绍的招揽,投奔当时实力还比较弱小的曹操。荀彧作为当时第一流的聪明人,能够有前瞻性的预见也可以理解。

  但是有一位武将却能在袁绍强大的时候选择投靠曹操,这就不得不佩服此人的运气。就像后来官渡之战失败后,袁绍手下四廷柱,颜良文丑被杀、张郃跟高览投降曹操。此人提前脱离袁绍,投靠曹操这边,运气和资历都要远高于张郃,在曹操集团中此人的军功和能力甚至不次于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将

image.png

  这个人就是朱灵,朱灵本是袁绍手下部将,并且死忠于袁绍,在清河人季雍以鄃城背叛袁绍而投降公孙瓒的时候,公孙瓒派兵帮助季雍驻守,鄃城是朱灵的老家,他的父母兄弟都在城中,当袁绍派遣朱灵前去攻打的时候,当季雍用朱灵母亲和弟弟的性命来诱降朱灵的时候,朱灵没有心动,选择忠孝不能两全,对袁绍尽忠,攻破鄃城全家也被杀害。

  按道理说朱灵作为袁绍的死忠,还是袁绍手下能够独立统兵的大将,本不可能投靠曹操,可是在曹操征讨陶谦的时候,袁绍派遣朱灵率领三营兵力前往相助,这是朱灵第一次和曹操相遇,也就是这次朱灵选择背叛曹操。

  朱灵对曹操说:“我阅人很多,没有像曹公这样办事的,这真是明主啊!现在已碰上了真的明主,还要投奔谁呢?”于是朱灵和所率领的三营兵力就加入了曹操的阵营。每每看到这,笔者只能认为,曹操的王霸之气要比袁绍更胜,以至于虎躯一震,就会让各路英雄顿首。

  朱灵就这样成了曹操的麾下大将,曹操当时刚刚谋取兖州,甚至后方还被陈宫吕布所夺,但是朱灵依然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曹操。朱灵带领人马加入曹操,就和李典率领三千门客从曹操差不多的意义,曹操给予朱灵的地位自然不次于李典。

  之后朱灵跟随曹操南征北战,北上冀州,南下荆州,西进关中、汉中,为曹操立下汗马功劳,朱灵的地位也一直在攀升,等到曹丕即位后,封朱灵为高唐侯,曹魏对东吴的石亭之战中,曹休大败,也是朱灵率兵接应才让曹休得以率兵退回。

  朱灵在曹操还没发迹之时就追随曹操,其资历并不次于当时曹操占据兖州之时所追随曹操的兖州系。但是在天下太平的时候,朱灵却被曹操夺取兵权,直到曹丕继位之后,石亭之战才有朱灵的记录。

image.png

  根据《三国志》中记载,却是曹操经常恼恨朱灵,欲夺其兵权。曹操因为于禁有威重,遣于禁引数十骑,赍令书,往朱灵营夺其军,朱灵及其部众无人敢动。曹操让朱灵为于禁部下,众皆震服。

  也就是说曹操对于这一位在他势力弱小时期主动跟随的朱灵非常不满,对朱灵既爱又恨,最后不满到让于禁夺取朱灵兵权的地步。但是反之朱灵也只是兵权被夺,虽然不在带兵,却也富贵封侯。

  朱灵的一生都是个迷,他的名声也不如五子良将一样出名,关于他为什么要背叛袁绍改投曹操,最后为什么又被曹操夺取兵权,这一切都是个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