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是雍正的心腹,乾隆为什么看不起他?
2020-12-18 14:09:52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李卫清朝雍正时期的朝廷重臣。得益于前几年热播的影视作品,李卫的形象也广为人知。在影视剧中,李卫是个出身贫苦的小叫花子,被雍正收留后,从此成为其心腹。在雍正时代,李卫身居总督高位,深得雍正宠信。

  真实历史中的李卫,则与此大相径庭。李卫非但不是什么一无所有的乞丐,相反他出身江苏铜山豪族世家,有钱有势。康熙五十六年,李卫出资捐了个兵部员外郎的职位,从此步入仕途,说白了他这个官位是花钱买来的。

image.png

  雍正登基后,李卫与雍正风云际会,从此平步青云,有一个默默无闻的下僚小吏,一跃成为一品大员和封疆大吏,成为雍正手下“模范三督抚”之一,与鄂尔泰、田文镜并称一代名臣。在雍正手下大臣中,李卫是个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

  在推行摊丁入亩、整顿私盐贩运、治理江南治安等诸多方面,李卫都做出了出色的政绩,雍正称赞他“操守廉洁,勇于任事”,甚至因为李卫都改变了自己的用人观:“不可尽以科甲为人才,而以他途为市井小人”。终雍正一朝,李卫始终荣宠如一,一直活到乾隆初年才平安善终。

  李卫小时候不爱读书,没什么文化根基,但也因此少了几分腐儒气,多了几分江湖气。他为人行事常常不拘一格出人意表,旁人很难办成的棘手之事,由他来处理往往会迎刃而解。他也是雍正朝的争议人物之一,欣赏者视之为能臣干吏,厌恶者视之为离经叛道之人。李卫曾干过一件顽皮之事,用一尊塑像骗了天下人45年。

  乾隆登基后,对他父亲的治国用人之道颇不认同,雍正朝重臣鄂尔泰、张廷玉等先后受到他的批驳贬斥,但一直未涉及李卫。直到乾隆第五次南巡江南,路过杭州时,才意外发现李卫干过的一件顽皮之事,不由龙颜大怒。

image.png

  乾隆在杭州驻跸时,有一天去游览西湖名胜。他步入西湖十八景之一的“湖山春社”,又名“花神庙”,在其中信步游赏。偶然之间他发现其中所陈设的神像,面貌特征居然有依稀相识之感,仿佛是多年未见的故人。

  经过询问当地官吏,乾隆才得知其中缘由。原来,这座花神庙,是李卫担任浙江总督期间组织修建的。李卫营建花神庙期间,一时顽皮之心大起,下令把庙中的“湖山正神”塑像,按照他自己的面貌塑造,力求逼真。

  这样一来,天下人前来游览西湖时,步入花神庙免不了要参拜一番。殊不知他们自以为在拜湖神,其实是在拜李卫。这样李卫就可千秋万代接受后人祭拜了。

  乾隆听说后,勃然大怒。他下发一道谕旨,专门对此事做出处理,“闻系李卫在浙江时,自塑此像”。“李卫于督抚中,并非公正纯臣。其在浙江,亦无甚功德于民。并闻其仰藉皇考恩眷较优,颇多任性骄纵之处。设使此时尚在,犹当究治其愆。岂可令其托名立庙,永享祠祀乎!”

  乾隆因此下旨“所有庙中原像,著该督抚俱即彻毁,于前殿另塑湖神之像”,把李卫的塑像砸毁,另行塑造“湖神”塑像。其实乾隆这样做未免反应过激,李卫把自己的塑像摆在花神庙中,接受后人祭拜,无非是跟天下人开了个顽皮风趣的玩笑,无伤大雅,既不犯法,于国于民也并无什么伤害。但在乾隆眼中,李卫这样做一来不够严肃,有失朝廷大臣体统,二来李卫也没有享受后世千秋祭拜的资格,故此下旨予以捣毁。李卫为人行事的特立独行之处,由此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