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臣杨邦乂:南宋抗金英雄,最后结局如何?
2020-12-18 15:54:24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戴复古

  靖康之变中,北方金国大军南下攻破汴梁,北宋灭亡。宋徽宗之子康王赵构,在国家危急存亡之际,挑起了兴灭继绝的重担,最终在宋朝爱国人士的拥戴下,渡江南下建立南宋,使得赵宋王朝的血脉得以不绝如缕延续下来。然而南宋建立后,面临的局面却并不乐观。金国人野心勃勃,妄想彻底一统河山,灭掉南宋,一次又一次向南宋发起汹涌如潮的猛攻,持续数十年的宋金战争拉开帷幕。

image.png

  金国人的狼子野心、烧杀劫掠,不仅没有吓倒南宋军民,反而激发出他们胸中的血性与勇气,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救亡图存,与残暴的金兵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激烈斗争。宋金战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忠肝义胆、铁骨铮铮的英雄志士,他们置个人生死于不顾,面对金兵的屠刀,舍生取义,拼死抗争,其壮怀激烈之气,足以昭示千古。

  岳飞韩世忠,是南宋抗金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他们凭借一颗炽热无比的爱国之心,和非凡的勇气胆略,在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屡次击败金兵,成为名传天下的抗金英雄。借助《岳飞传》等评书演义的传播,他们二人也得以成为民间知名度最高的抗金英雄。然而,与岳飞、韩世忠同时代还有个英雄汉,他虽是一介文臣,无拳无勇,但其事迹却更为壮烈,却被湮没在历史尘埃中不为人知。

  此人就是南宋初年的爱国英雄杨邦乂。杨邦乂,江西吉水人。提起他来,很多人表示毫无印象。但他有个侄孙,却大大有名,南宋大诗人杨万里,就是写“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那位,正是杨邦乂一个家族的后辈子弟。杨邦乂出身平民之家,北宋政和五年进士,历任歙州婺源县尉、溧阳县知县、建康军提领沿江措置使司等职务,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宋朝基层官吏。

image.png

  杨邦乂饱读圣贤之书,“博通古今”。在北宋灭亡、南宋草创、金兵南下的艰难时局中,杨邦乂位卑未敢忘忧国,每每“以节义自许”。建炎三年,金兵南下攻取建康府,南宋守将杜充,“性酷而无谋,士心不附”,将士离心,在金兵攻击下一战即溃。杜充本人也可耻地当了汉奸,投降金国。

  金国主将完颜宗弼、也就是金兀术,洋洋得意进入建康府城,南宋很多大臣都贪生畏死,前来投降,连户部尚书李槐、显谟阁直学士陈邦光这样的大人物,也都恬不知耻当了叛徒。同僚们强迫杨邦乂一起投降,“亦强公以行”,杨邦乂怒不可遏,一头扎到河里要自尽,后被仆人救起。众人看他心如铁石,没敢再勉强他。

  当时建康府的官吏都来参拜金兀术,杨邦乂却对金兀术不理不睬,闭门不出,“独僵卧不起”。金兀术派人把他强行绑到面前,假惺惺地劝说他投降,并以杀害他的家人相威胁。杨邦乂却傲然答道:“家国之事,不两立,吾计决矣,愿无费辞!”

  金兀术起先也挺敬他是条汉子,于是摆下酒宴,派人把杨邦乂拉来,强迫他入席。谁知杨邦乂却反应激烈,死也不肯和金兀术同席而坐,金兵硬拖他,他猛地挣脱,一头撞在大堂外的柱子上,登时血流满面,人事不省。金兀术大怒,派人把他关入大牢,严刑拷打,企图威逼他归降。

  杨邦乂遍体鳞伤,却忠心不改。金兵拿来纸笔让他写供状,他提笔慨然写道:“宁作赵氏鬼,不为他邦臣”。表示自己宁死不降之心。金兀术恼羞成怒,露出狰狞面目,为了杀一儆百,他下令斩杀杨邦乂。杨邦乂死前破口大骂:“女真图中原,天宁久假汝,行磔汝万段,安得污我!”《宋史》记载,金兀术气得暴跳如雷,下令“杀之,剖取其心”,杨邦乂壮烈就义,如同当年比干一样遭剖心之刑。杨邦乂忠义之心,悲壮之举,感天动地却不为人知,被世人遗忘。特写此文,以怀念这位铁骨铮铮的英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