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在位40年创下三国纪录,凭借的是什么?

  章武三年(223年)四月二十四日,蜀国白帝城永安宫内外,笼罩在一片悲凉而压抑的气氛中。汉昭烈帝刘备,在荆州失守、关羽张飞遇害、伐吴之战经受大败等一系列打击下,终于重病缠身,来到了弥留之际。

  刘备一生有三个儿子,刘禅,刘永和刘理。此外还有一个养子刘封,但因为刘封在荆州之战中畏敌怯战,未及时出兵援救关羽,刘备一怒之下把他杀掉,因此继位人只能在刘禅刘永和刘理之间产生。刘备权衡一番后,按照立嫡以长的古训,把身为嫡长子的刘禅立为蜀汉下一任皇帝

image.png

  别看刘禅当上皇帝,但他小时候却过了好几年苦日子,小小年纪历尽艰辛。刘禅生于公元207年,刘备当时正处在事业低谷期,兵微将寡没有立足之地,被迫寄人篱下,暂时在荆州刘表的地盘栖身。

  公元208年,刘禅刚满一岁,就遭遇曹操大军南下,与刘备在长坂坡混战一场,结果刘备大败亏输,狼狈而逃,把刘禅母子都置之不顾。多亏忠勇无匹的赵云舍命相救,方才从万马军中救出刘禅。因此刘禅这个帝位得来的也是颇不容易。

  刘禅登基之时,还是个16岁的少年,懵懂无知少不更事,而当时的蜀国正面临一场空前绝后的巨大危机,蜀国赖以立国的吴蜀联盟也已破裂,北方的曹魏虎视眈眈,蜀国军备实力又在接二连三的大败中遭遇重创,用诸葛亮的话说,“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幸运的是,蜀国还有诸葛亮独撑危局,他一步步修复吴蜀联盟,让蜀国休养生息,逐步恢复元气,平安度过危机。但千钧重担都压在诸葛亮一人身上,连续数十年如一日,终于积劳成疾,在公元234年溘然长逝。蜀国再一次面临严重危机,刘禅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image.png

  然而令人愕然的是,世人眼中一脑袋浆糊的刘禅,最终却奇迹般地一次次履险如夷,在诸葛亮去世的情况下,他仍然能很好地驾驭蜀国,蜀国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一切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运转。

  刘禅从公元223年登基,到公元263年蜀国都城被邓艾攻破,前后一共在位整整四十年,创下了三国时期皇帝在位时间最长纪录。比较起来,三国时期的十几个皇帝中,刘禅被公认为最无能的一个,但他的在位时间却无人可比,在位时间较长的孙权晋武帝司马炎,都比他要少了十几年。

  刘禅在位期间看似非常平庸,但却能维持这么长的在位时间,不能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有人认为刘禅寿命长,但这仅仅是一方面,刘禅如果没有两下子,绝不可能驾驭着蜀国一次又一次冲过激流险滩,让蜀国长治久安维持四十年的统治。即使放眼整个中国古代史,比刘禅在位时间更久的也不过寥寥十余人。因此可以断言,刘禅的能力被人低估了。

  那么,刘禅为什么能维持如此之久的统治?他到底有什么本事?众说纷纭各有道理,但笔者认为,刘禅之所以当四十年太平天子,答案就一个字:“仁”。纵观刘禅在位期间,虽然文治武功乏善可陈,但对这个“仁”字做到了极致。

  刘禅对大臣仁慈,杀字轻易不出口,他在位40年间,经他亲自下旨杀掉的,貌似只有李邈和刘琰二人,二人还都是犯了明显过错,并非冤杀。他驭下宽仁,姜维九伐中原,胜少败多,寸土未得,白白让蜀国伤兵损将,这要在魏吴两国,战败将领必须要承担责任,但刘禅却始终信任姜维,宽宏大量,从未计较,始终让姜维手握重兵步步高升。臣下们有这样仁义的君主,自然会竭忠尽智效忠他。

  公元263年,魏国大军兵临城下之际,刘禅眼看大势已去,不忍再让蜀国军民白白送死,于是开城投降,虽然使得自己失去皇位,落下千古骂名,但对于蜀国老百姓而言,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当时天下纷争,战乱连年,百姓受尽刀兵战火之苦,天下一统已成民心所向。刘禅牺牲一己之私,以体恤黎民,仁爱胸怀确实令人感佩。

  正是刘禅一以贯之的“仁”字,使得他深受蜀国军民百姓一致拥护,最终才能创造了稳坐皇位四十年的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