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家篡位夺权建立了晋朝,为何之后却是五胡乱华的大混乱时期?

  在我国的历史上,有许多杰出的人才。但是要说到哪个时代的人才最多,无疑是三国时代。三国时期涌现了一批政治、战略、军事和政治奇才,但要说谁是十项全能的人才,那就非曹操莫属了。

  曹操这个人在历史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但在《三国演义》中却遭到了严重的诋毁,他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变成了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物。他宁愿让我看到这个世界消极的一面,也不愿让这个世界看到我消极的一面,这就成了他的代名词。然而,官方历史记载,曹操确实是一个全面的人才,和伟大的战争袁绍平定了中国北方。创办建安文学,魏晋诗歌的奠基人。打破了绅士阶层观念,重用和提拔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建立农村制度,兴修水利,恢复农业生产。主席就非常喜欢曹操。他经常读他的《观沧海》和《龟虽寿》。

  有了曹操留下的家底,他的儿子曹丕继承了曹操的遗产,接受了汉献帝的退位,成为魏国的大魏皇帝。这也显示了曹操的智慧。他本可以取代汉朝的贤帝,但他没有这样做。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曹操是如何对汉献帝的,这个循环很快就会报应到曹操的子孙身上。司马懿的后人最终继承了曹魏的政权。

image.png

  司马懿,又名冢虎,和卧龙凤雏一样有名。可见,他的智慧是举世无双的,曹操在世时没有重用司马懿,曾多次让他失望。据说有一次曹操行军时,梦见了一个“三马食槽”。他吓得直冒冷汗。马上就有人给他解梦说,这是寓意司马懿父子三人要蚕食曹家的天下。之后曹操对他越发小心,临终前对曹丕说:“曹丕你不能重用这个人。”

  司马懿很少谈到他早期的仕途就不多讲了。他基本上被提升到一个管理良好的职位。然而,在司马懿统治时期,魏明帝统治时期,曹特推病得很重,但他几次改换标书,最后选择了曹爽和司马懿,这也造成了一些灾难。这种没有明确节制的双核关系的结构是非常不稳定的。他们共同记录了这一事件的历史,并负责国内外所有的军事事务。如果竞争的一方失去权力或意外死亡,另一方必须承担唯一的权力。如果双方的力量都受到约束,就可以安全地帮助皇帝成长,一旦一方开始放肆,另一方如果不活雷锋,肯定不能继续克制,这也导致了后期的竞争。

  当然,曹丕的才能远不如曹操,他不仅使司马懿处于有利地位,而且使他做了宰相。此后,司马懿的势力逐渐壮大,最终结束了魏朝。然而,当曹操活着的时候,他为司马懿的家人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最终杀死了司马懿的子孙,把国也给亡了,这到底是什么?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原王朝和草原王朝一直是一对天敌。中原王朝强盛的时候,北方的草原上一定会崛起一个强大的草原帝国。由于中原王朝的强盛,草原部落无法与中原抗衡,也无法在掠夺资源。然后他们的部落首领会联合起来对抗中原地区,所有领主的首领会被称为“单于”。秦汉时期,北方游牧民族问题一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曹操这里的情况并不乐观,每次南征时他们都会借机捣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曹操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让胡人内迁。

image.png

  把胡人都移民到现在的山西北部定居下来,他们在那里定居,加上国内的移民,分裂了蛮族势力,使他们不能挑起事端。游牧民族进入中原后,并没有中国化,反而更加觊觎中原。刘渊是部落首领之一,他的父亲曹操曾任命他为左军统帅。晋惠年间,八王之间发生了动乱。刘渊和他的儿子大肆南下,夺取洛阳,夺取金淮帝。几年后,他再次南下,攻破长安抓住了西晋最后的一个皇帝,俘虏了西晋末代皇帝,西晋也宣告灭亡。

  起初,双方团结一致,合作愉快。司马懿被提升为太傅,但他的权力并没有减少。曹爽起初尊重司马懿的意见,但后来在部下的鼓励下,他变得专横跋扈,拒绝让司马懿处理政务,并任命了大量的自己人。在此期间,司马懿两次对吴使用武力,这表明他的权力并没有完全被削弱,但显然受到了攻击。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夏侯玄将军被调往西军,作为交换,司马师代替了西军的保护岗位,这给倒下的曹爽埋下了隐患。于是曹爽派兵到蜀。他想建立一个成功的事业,但他的军队被击败,他的威望下降。曹爽和他的下属傲慢和专横,冒犯了越来越多的人,双方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司马懿被迫说疾病不管政治事务,开始计划废除曹爽。

  然后是人们熟悉的高平陵政变。事实上,竞争越来越激烈,以至于双方都只有一个人可以生存。司马懿是否真的像后人所说的那样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还不得而知,但没有明显的退路。司马懿已经70岁了。他应该知道,司马师等人死后会对曹爽不利。他一定会在曹爽死前抓住机会杀了他,以确保子孙的安全。由于曹爽的愿望与他的能力不相符,他得罪了很多人,从政变到处死彝族三个民族的过程非常顺利。当然,司马师也是确保他们拥有一定军事实力的一个关键因素,而不是赤手空拳拿剑。到这个时候,情况已经很清楚了。如果这两个核集团中有一个被淘汰,剩下的将由一个单独负责,在那之后司马懿将不再负责。司马懿虽然拒绝了丞相、郡主和九锡,但他很清楚,自己的子孙要么被霍禹打败,要么被曹丕自立。高平岭政变后的一段插曲是淮南的第一个反叛者。我不知道是不是王玲丢了头。

  从此,中国进入了黑暗时代的五胡乱中华时代,我们不得不说,世界上什么都可以逃得过,只有因果不能逃不过啊。司马懿算计着曹操,曹操埋下了定时炸弹,炸死了司马一家。你认为这是意外还是必然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