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名将李继隆多次抗旨,为何还能加官进爵?

  多次违抗圣旨的名将李继隆,却能多次加官进爵,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朝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朝代,但也出了不少名将,比如满门忠烈的杨家将众人,一生都献给了战场,还有民族英雄岳飞,却因功高盖主,招来皇帝的猜忌,最后含冤而死。但并不是所有名将都不得善终,在北宋初年,有一个谋略势力不比岳飞逊色的将军,多次违反皇帝的命令,皇帝非但没有杀他,反而是加官进爵,他就是李继隆。

  李继隆,出身将门世家,父亲是宋朝开国名将李处耘,妹妹是明德皇后,也就是说,他还是皇帝的大舅子,背景非常强大。由于父亲的对朝廷有功,他早年以恩荫的方式担任供奉官,参与攻灭南唐北汉的战争,在第一次幽州之役中崭露头角,并且立下战功连升两级。

image.png

  宋太宗统治期间,李继隆备受朝廷重用,并且不辜负厚望,参加了第一次幽州战役,击垮辽军几千人,之后与辽军作战胜多败少,名声逐渐传了开来。皇帝见他是大舅子,非常赏识他的才能,多次对他委以重任,这可是不可多得的荣誉。

  可是,在带兵打仗期间,李继隆多次违抗圣旨,可以说是胆大包天,自古以来,以下犯上都是死罪,就算皇帝的至亲也不敢,而李继隆却无所顾忌。他即使前途无量,也照样违抗圣旨,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其实他违抗圣旨的原因很简单,只是单纯觉得圣旨不正确,所以拒绝接受。

  太平兴国四年,李继隆被命为镇州都监,负责镇守一方,当时辽国大军兵临满城,宋太宗得到情报之后,亲自布下战术,下旨命人按照他的战术来执行。战场的情况是瞬息万变的,宋太宗纸上谈兵的部署显然跟不上步伐,但是大将崔瀚不敢抗旨,一直在犹豫。此时李继隆站了出来,表示要根据实际情况作战,直接违抗圣旨,他一人做事一人当。结果这一战大胜辽军,俘虏三万敌军,一共杀敌八万人。

image.png

  此事过后,宋太宗因李继隆抗旨不尊很是生气,但看在立了大功的份上不再计较,对他进行加官进爵,升为定州驻泊都监。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李继隆抗旨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他后来的抗旨行动,都像是在刀尖上跳舞,概括起来就三个字:不怕死!

  雍熙三年,宋朝发动第二次幽州战役,由于没有认真考量天气的原因,导致伤亡惨重。当时天寒地冻,宋军无法拉开弓箭,从优势变成劣势,死伤人数过万。于是,李继隆接到支援前线的圣旨,但他考虑到胜负已定,去了只是增加伤亡,并没有加入战争,减少人员的伤亡。此事过后,皇帝对他进行关押,不久后又将他释放,官升一级为本州观察史。

  几年之后,李继隆已经是太师一职,不用再带兵打仗,刚好这一年辽军来势凶猛,宋军在望都之战失利,李继隆再也坐不住了,请求上战场为国杀敌。可是皇帝明确有令,不允许他上战场,他依旧不顾其他将领的阻拦,直接领兵上场,这一战又大胜辽军,获得胜利。这也是他第三次违抗圣旨,可是皇帝依旧没有责怪他。

image.png

  景德二年,56岁李继隆病床不起,宋真宗亲自前往慰问,对于他非常关心。过后不久,李继隆病逝了,宋真宗前往他家里痛哭吊祭,为他罢朝五日,可以看出,李继隆的功绩自在人心,连皇帝都非常认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