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并无实权的秦昭襄王,是怎么废掉宣太后跟魏冉等外戚的
2020-12-21 14:01:56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大家好,说起秦昭襄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秦昭襄王前期可能是宣太后执政或者主政的,但是大家都没了解到的是这个王并不是傀儡,他在太后主政期间是有一定权力的,而且权力是很大的。从灭义渠事件就能看出来,是秦昭襄王和宣太后密谋灭掉的,如果是个傀儡跟他商量干嘛。战国策里有个很明显的事例:昭王元年,韩国请求秦国援助,这是大事吧。秦太后为母国利益不许,使者转求甘茂奏请秦王,秦王发兵。这里宣太后完全阻止不了秦王的决定!

image.png

  秦昭襄王嬴稷能够当上秦王,事实上是非常意外的,因为之前是他的哥哥秦武王嬴荡意外的举鼎去世,才有了后来的秦王王位的争夺。嬴稷当时还在燕国当人质,是被赵武灵王送回国扶上台的。他当时在秦国的根基不深,所以不得不依靠母亲宣太后,还有魏冉等人才能够坐稳王位。虽然这些人还有很大的权利,但是秦昭襄王当了那么多年的秦王,本身握着的权力也不小,双方之间更近似于一种合作的关系而已。

  在秦昭襄王在位的前四十年里,宣太后虽然凭借着自己同母异父的弟弟穰侯魏冉手里的兵权牢牢握住了权柄。但是,魏冉为首的所谓“四贵”并不是一家独大。彼时秦国的世家大族虽然受到了秦惠文王的压制略显疲态,但依然是一支不可小觑的政治力量。同时,秦宗室本身也并不像后来秦始皇时期那么不堪,秦昭襄王即位当年,他的叔叔严君樗里疾就出任了丞相一职,主理朝政、与穰侯魏冉分庭抗礼。

image.png

  就宣太后本人来说,作为一个母亲,她自己要那么大的权力有什么用,难道自己权倾朝野后,让芈氏人来继承王位?这显然不符合常情,最终还是要让自己最亲的人来做这个王,并且赢稷也不是什么弱君,于情,她没有必要去争权,并且也没有机会让她独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