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大将后代隐居深山,后来差点干掉吴三桂

  吴三桂,是明末清初时期对中国历史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历史人物。1644年,崇祯皇帝殉国后,吴三桂带领4万关宁精兵镇守山海关。关内的李闯王,和关外的清朝多尔衮,都向吴三桂伸出橄榄枝,想招降吴三桂,进而把军事要地山海关抢在手中。

  清朝和李闯王两个武装集团,在明朝灭亡后成为两个竞争对手,谁若占领山海关,谁就占得了战场先机和优势。关键时刻,吴三桂权衡再三,决定向宿敌清朝投降,直接导致清朝大军汹涌入关,定鼎河山。吴三桂也从此被视为叛国投敌的大奸贼,遗臭万年。

image.png

  吴三桂投降清朝后,被加封为平西亲王,由于他是明朝宿将,对明朝国内情况极为熟悉,因此成为清朝统一天下之战的忠实鹰犬,鞍前马后效力良多,成为反清复明武装最凶恶的对手。吴三桂指挥大军,从山海关一路打到西南边陲,最后在云南昆明驻军长达20年。

  吴三桂坐镇云南期间,逐渐露出反复无常的军阀本色,他把云南贵州两省视为自己的独立王国和势力范围,辖区内军政大权、赋税征收、官吏任免都由他一言以决,二十万兵马成为其私人武装,形成拥兵自重。尾大不掉之势,清朝对他也无可奈何。

  吴三桂坐镇云贵期间,发现在贵州北部存在着一个实力强大的水西土司。水西土司是由当地的彝人等多个部族形成的地方割据势力,盘踞此地已经超过一千多年,号称“地方四千里,胜兵四十八万”。当时水西土司的首领名叫安坤。他眼看吴三桂在云贵两省扎下根来,心中也极为不满,双方势如水火,终于在康熙三年(1664年)爆发一场大战。

  吴三桂指挥大军,协同四川总兵刘之复、贵州提督李本深一路向北攻入水西土司,战况极为激烈。吴三桂的将士都是身经百战之师,战斗力强悍。但水西土司的兵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凭借险要地形层层设防,顽强阻击,双方都付出重大伤亡。

  水西土司安坤足智多谋,他眼看吴三桂难以力敌,于是主动撤退,设下诱敌深入之计,吴三桂不知是计,带领2万人马一路狂追,逐渐与友邻部队拉开数百里距离。安坤在织金县果勇底设下重兵埋伏,把吴三桂团团包围在果勇底山寨中,企图一举围歼吴三桂这个奸贼。

  吴三桂由此经历了让他刻骨铭心的果勇底之战。两个多月时间内,吴三桂指挥部下负隅顽抗,伤亡日渐增多,粮草也已耗尽,被迫宰杀战马为食。眼看吴三桂就要殒命此地,危急时刻贵州提督李本深带兵赶到,才救援吴三桂得以杀出重围,但吴军此时已经“兵亦丧万,惟余兵万八千,将弁数百人而已”。

  差点干掉吴三桂的这个安坤,虽然知道他的人很少,但他却有一个显赫祖上。他的祖上是三国时期蜀汉的罗甸王济济火,又名齐齐火。诸葛亮平定南中地区时,济济火是南中地区的部落首领。他“深目长身,面黛色而白齿,习战斗,尚信义,善抚其家众,诸蛮戴之”,是当地的实力派。他倾其所有竭力帮助诸葛亮,“献粮通道,助兵有功”,被刘禅加封为罗甸王,永镇西南,成为水西土司的开山鼻祖。

  蜀国灭亡后,济济火的后人隐居贵州北部深山,世代传承,担任水西土司首领,绵延不绝长达1400余年。历代王朝因这里荒僻辽远,都对水西土司采取了羁縻笼络之策,默认他们的地方统治权。明英宗时期,以水西土司守土有功,赐姓为“安”,从此水西土司首领都改姓为“安”。但经过与吴三桂这场鏖战,水西土司也受到致命重创,在雍正年间的改土归流中退出了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