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如果没三征高句丽,隋朝会那么快灭亡吗?
2020-12-21 16:07:59 朱贵儿 赵绰 窦荣定 杨爽

  杨广在历史上是一个典型的昏君形象。他杀父杀兄,篡权上位。当了皇帝以后,又花天酒地,贪图享乐。最终,他把父亲好不容易建立的大统一王朝给丢了。

  不过,这些说法,显然更多是民间演义小说中的说法,与历史上真实的杨广其实是不太相符的。杨广真正灭国的原因,主要并不在于他杀父杀兄,花天酒地,而在于另外一件事情,那么是什么事情呢?

image.png

  历史上只要说到君王失国,一般都会说他花天酒地,篡权上位什么的。

  比如秦二世之所以失国,就认为是因为秦二世贪图享乐,重用奸臣赵高。还有著名的商纣王失国,也是因为商纣王宠幸妲己,搞“酒池肉林”贪图享乐。总之,都把失国的责任,归结到君王“贪图享乐”上。

  不过说起来,这些解释事实上都是很毛躁的解释,是一种人云亦云的说法,并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秦二世失国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秦始皇造成的。因为秦始皇在国内实施高压政策,用残酷的刑法控制国内老百姓,修建浩大工程,让老百姓无法在土地上安心劳作。秦二世当了皇帝以后,并没有对这一项政策进行调整。再加上他本身的控制力不能和秦始皇相提并论,因此才造成天下大乱。同时,由于秦二世杀掉了一众兄弟,后来赵高又指鹿为马杀掉不少大臣。这样一来,才造成没人支持,没人愿意帮助他们平定叛乱。所以最终才造成秦朝灭亡的悲剧。

  再比如商纣王失国,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商纣王动用了大量的兵力侵略别的国家,他侵略了徐夷、东夷等等。虽然商纣王把这些国家消灭了,俘获了大量的奴隶。但是一来大量消耗了国力,二来这些奴隶们并不服从商朝的统治,三来商朝失去了对藩属国的控制。所以,最终藩属国们才在周部落的带领下造反。最终周部落兵临城下。而那些被临时组织起来本身就对商朝不服的奴隶们,才会临阵倒戈,反戈一击,帮助周部落灭掉了商朝。

  总之,无论是清朝还是商朝,虽然君王花天酒地确实是造成失国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源头上却并不是这个。

  同样的,隋朝灭亡的源头,也并不是秦二世杀兄杀父,以及贪图享乐。

  隋炀帝杀兄杀父,这只是隋炀帝通过政变走上皇帝宝座的一条路。这样的做法,历史上不只是隋炀帝才做过,其他的皇帝也做过。比如在历史上广获赞誉的李世民,也曾经杀兄杀弟,并且逼迫父皇,然后自己当了皇帝。但是并没有人说李世民做得有什么不对。

  隋炀帝修建大运河,固然花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但是大运河对漕运及灌溉也起到了明显的作用。相对来说,灌溉和漕运所起的作用,要大于隋炀帝利用这条河来游山玩水。隋炀帝游山玩水,他也并不因此就把整个国力消耗殆尽了。

  由此可见,隋炀帝杀兄杀父及游山玩水,并不是造成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根本的原因则是隋炀帝“三征高句丽”。

  隋炀帝事实上是不具备大兵出击的条件的。虽然隋炀帝的父亲隋文帝实现了“开皇之治“。不过“开皇之治”只是一种政治清明的表现,并没有因此就让整个国家变得非常强盛。隋炀帝就实力来说,并没有足以支撑他发动大型的战争。

image.png

  事实上,在整个中国古代,要发动大型的战争,都不会是从第二代开始的。一般都会在经历了几代的经营以后,才会这么做。比如汉朝直到汉武帝的时候,才开始发动大型的对外战争。而汉武帝之前是经过了刘邦吕后汉文帝汉景帝几代帝王的经营。尤其是“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给汉武帝创造了不少的财富。汉武帝才有本钱去打仗。

  再比如后来的唐朝也是经过了李渊、李世民、李治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这几代皇帝的经营,到了唐玄宗的时候,才有了一定的国力,来发动大型的对外战争。可是就算这样,唐玄宗也因为发动大型的对外战争造成了“安史之乱”。

  总之,第二代就发动大型的对外战争,这样一种情况,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更何况隋朝是在实现了南北朝统一以后,才建立的一个朝代。对于这样一个朝代,国内的稳定,其实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隋文帝能够确保稳定,是因为隋文帝采用了比较仁爱的,或者说是一种妥协的办法。他并没有收缴国内那些王公大臣们的权力。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他得到了极好的名声。但是这也留下了一些隐患,就是王公贵族们有可能拥兵自重。

  隋炀帝在国力不足,同时国内政治不够稳定的情况下,却贸然发动了大型的对外战争,所以最终隋炀帝才会引发天下大乱。

  由此可见,如果隋炀帝不是贸然的发动对高句丽的战争,而是集中力量加强生产,继续缓和国内的矛盾。那么隋朝很有可能不会快速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