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王朝的掘墓人:贾充和贾南风到底干了什么?
2020-12-23 14:07:52 姚弋仲 苟晞 左芬 司马孚 杜弢

  大家从小就对三国的故事耳濡目染,都知道东汉末年分三国,天下大乱,群雄纷争。但是这一乱,可不止是乱了一个魏蜀吴。这一乱就乱到了隋唐建立,期间这一段时间被称为“魏晋南北朝”。其实这段时间也出现过一个大一统王朝,那就是晋。

  但是西晋相当短命,只有五十多年,真正的昙花一现。西晋不管是建立还是灭亡,和一个家族都脱不了关系。尤其是这一对父女,简直是坑到极点,他俩就是贾充贾南风

  贾充的贾逵之子,是曹操的得力手下。他一心一意辅佐曹操,为魏国的大一统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个贾逵不但能力出众,人品也没话说,他在著名的疑心病曹操手底下干了一辈子,没被曹操怀疑过。

image.png

  曹操去世后是曹丕继位,这我们都知道。但在这期间还发生过一些插曲。那时候曹操的几个儿子都虎视眈眈的盯着曹操的位置,曹彰甚至带兵直接逼问贾逵要玉玺,被贾逵依然拒绝。曹丕死后曹叡继位,贾逵依然忠心耿耿

  到了贾逵的儿子贾充接父亲的班时,曹家江山已经半入司马氏之手。贾充是个人精,他一看曹家基本没戏唱了,就转而投靠了司马懿。司马家步步紧逼,到司马昭的时候已经有了这句成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公元260年,当时曹魏的皇帝曹髦决定来个困兽之斗,于是率兵冲着司马昭就去了,目标就是杀了司马昭。对司马昭来说,这就比较棘手了。毕竟曹髦还是名义上的皇帝,谁要是对他动手,那就是大不敬。

  这时小机灵鬼贾充暗中指示成济杀了曹髦,事后贾充和司马昭俩人直接让成济背锅,以弑主之罪将其处死。到这时,整个江山基本就进了司马氏的囊中。

  后来司马昭的之子司马炎称帝,建立西晋。贾充作为开国功臣,和司马家结为姻亲。于是贾充把自己的女儿贾南风许配给了司马炎的次子司马衷

  后面的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了。

  不知道是不是贾充一家的血液里都留着“坑爹”的血,贾充将自己父亲扶持的曹魏一手推翻,而贾南风则将自己父亲一手扶持的司马氏一手推翻。

image.png

  公元290年,司马衷继位。司马衷是一个白痴皇帝,我就很奇怪。司马家个个都是人才,为啥第二个皇帝就选了一个白痴呢?

  贾南风顺理成章的成了皇后。根据史书记载,贾南风不但个子矮,长得丑,性格还相当恶劣。只要听说其他的妃子怀孕,立刻安排人下黑手。司马炎早就听说贾南风作风有问题,想废掉她。但是因为贾家势力庞大,所以司马炎只好作罢。这一作罢,就埋下了灭国乱世的祸根。

  于是司马衷就成为了一个傀儡皇帝,贾南风直接参与政事,相当嚣张。和吕后武则天比起来,她简直摆不上台面。甚至连慈禧看到她,都能微微一笑。这个贾南风嚣张跋扈,局势越来越混乱,直接导致了后来长达十六年的八王之乱

  这一乱,就来了个五胡乱华,后来是南北朝,一直到了隋唐,整个社会才算回到了正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