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窝阔台的长子,贵由为何不得父亲的宠爱?
2020-12-24 10:41:08 潇湘子 朱聪 尹克西 赵钱孙

  公元1227年的夏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远征西夏时候病逝,他的三子窝阔台成为了蒙古帝国的新统治者。而窝阔台一共有七个儿子,在这些儿子中,窝阔台最器重的是三儿子阔出太子,窝阔台曾指定阔出为继承人,但是由于阔出的早逝,窝阔台有指定阔出之子失烈门为继承人,而身为长子的贵由,并没有得到父亲的器重。

  贵由没有得到父亲的器重,是有原因的。首先,由于长时间的酗酒,导致贵由患上了严重的痛风病,这也导致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差,在崇拜强者的蒙古贵族眼里,

  体弱多病贵由是并不是理想的汗位继承者。

  除此之外,贵由孤傲的性格也让他很难能讨得父亲的欢心,他在为人处世方面有很大的问题,很容易得罪人。比如在长子西征时期,贵由就因为一点小事,和西征的指挥官拔都发生了冲突,这场冲突最终也导致窝阔台家族失去汗位。

image.png

  在1235年窝阔台决定下令西征欧洲的时候,由于他的二哥察合台提出要让各宗王的长子参加此次西征,因此窝阔台便决定给贵由一次表现的机会,让他跟随术赤的儿子拔都汗参加西征。

  但是在长子西征期间,贵由并没有打过什么像样的胜仗,而且还和拔都发生了冲突。

  性格孤傲的贵由,认为自己是大汗的长子,地位理应要比拔都等人尊贵,因此在西征期间,贵由经常顶撞拔都,并且不服从拔都的命令,这也导致拔都对他非常反感。

  在1239年的时候,蒙古西征军已经完成了对钦察草原和东欧的第一波进攻,而远在东方的窝阔台,已经得知了贵由和拔都的不和,于是窝阔台便准备将贵由调回东方。而在贵由离开之前,拔都曾在也的里河下游举办了一场酒宴,而这场酒宴,也导致贵由和拔都彻底撕破脸。

  据说在酒宴开始前,拔都以自己是诸宗王之长的名义先饮了两杯酒,结果却引起了贵由的不满。于是贵由便伙同察合台的孙子不里,

  在酒宴上对拔都破口大骂,并且言语十分恶毒,在贵由和不里的搅局下,这场酒宴只能不欢而散。

image.png

  酒宴结束后,拔都便给窝阔台写了一封“告状信”,而窝阔台见信后便勃然大怒,他写信要求贵由尽快返回东方,并且命令贵由以后不准在拜见大汗。

  窝阔台本想让贵由在西征中建功立业,但是贵由却给他捅了大篓子,因此窝阔台是不会将汗位交给贵由的。

  而贵由最终能成为大汗,还要感谢自己的母亲乃马真皇后,

  乃马真皇后对贵由十分偏爱

  ,当窝阔台指定三儿子阔出为继承人的时候,宠爱贵由的乃马真皇后就曾极力反对,后来当窝阔台去世后,乃马真皇后立即推选贵由为大汗。

  贵由成为大汗后,前期一直由乃马真皇后摄政,乃马真皇后去世后,贵由才真正得到权力。而贵由成为大汗后,第一件事便是率军远征金帐汗拔都,以此来报复拔都在蒙古西征期间对他的“不敬”,结果体弱多病的贵由,还没打到金帐汗国,就在行军路上去世。

  贵由去世后,金帐汗拔都立即推选拖雷的长子蒙哥为新大汗,蒙哥和贵由一样,都曾参加过西征欧洲,但是性格谦逊的蒙哥得到了拔都的喜爱。

  后来在拔都的帮助下,蒙哥成功成为了新大汗,窝阔台家族也从此失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