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厉害的老师是谁?纵横家创始人鬼谷子
2020-12-25 14:33:22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古代还是现代,总是有这样的专业人群为传播与传承文化而传授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虽然有时候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但“名师出高徒”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古代最成功的老师:他若自称第二,孔子都不敢居第一。

  春秋战国是知识分子最为“活跃”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文化与思想是历史上的一个巅峰,多个学派的涌现及各家族流派之间争芳斗艳,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我们通常所知道的各学派创始人,耳熟能详的有孔子、老子墨子为代表的三大哲学体系。

  尤其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其优秀的弟子也有很多我们经常在课本与史书上看到的颜渊、子贡、季路等,有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三年,晚年修订《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

  可以说孔子与其弟子为中国文化流下了不少名垂千史的著作,但在这个时期还有另外一个非常优秀的人物出现,他若自称第二,孔子都不敢居第一,他就是春秋战国时期道家代表人物、纵横家创始人鬼谷子王诩

image.png

  据说鬼谷子“通天彻地,智慧卓绝,人不能及。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三曰言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辞吐辩,万口莫当;四曰出世,修真养性,祛病延年,服食导引,平地飞升。”

  他的年龄据不可考的时间大概推测为一百三十岁左右,而这是其次,他的思想、谋略智慧在现代的从政、外交、经营、管理等方面有着深刻的指导作用。如果说孔子的弟子在文化领域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贡献,那么鬼谷子的弟子则分别掌握着国家的命脉。

  鬼谷子最为优秀的四大弟子分别是苏秦张仪孙膑庞涓,而其他商鞅李斯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徐福毛遂范蠡等弟子也是脍炙人口的人物,在政治与军事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作为,可见鬼谷子的非凡才能。

image.png

  苏秦是纵横之术的代表之一,他所使用的是“合纵”策略,游说列国而得到燕国的赏识,后出使赵国,在他三寸不烂之舌的口才之下,提出联合六国抗秦的说法,最终把六国结成联盟,挂六国相印,任联盟“盟主”一职,成功打消了秦国出兵六国的念头。

  而张仪只挂了秦国的相印,他首次提出了“连横”的外交策略,与苏秦的“合纵”形成了鲜明的对立,他游说六国入秦,以“横”破“纵”,打破了苏秦的联盟计划,为秦朝后期统一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苏秦与张仪只是各为其主,而孙膑与庞涓则有个极大的个人恩怨。庞涓先出山于孙膑,在孙膑未下山之前,他就知道自己的学识要逊色于孙膑。没有孙膑的时候,庞涓轻而易举成为了魏国的名将,为了给自己避免“后患”,他用计陷害孙膑,并砍去了他的双足。

  断足之耻让孙膑与庞涓之间的个人恩怨上升到了国家级,在孙膑被齐国救走之后,孙膑上演了“围魏救赵”的计谋,最终使庞涓自杀于阵前,报了断足之耻。而孙膑最成名的著作便是《孙膑兵法》。

  由此可以看出,鬼谷子所教出的弟子都是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而充分发挥出他们的特长,而使这些弟子都分别有着出色的表现。这样的教学方法到今天也值得我们借鉴,避免流水线出来的教学方法而遏制了学生们的天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