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没出山的话还会有之后的三国鼎立吗?
2020-12-26 12:33: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虽然雄才大略,但是在没有遇到诸葛孔明的一段时间,却连个落脚地都没有,虽然我有雄心,但是内心再这段时间确是非常迷茫的,潦倒半生依然无所作为,他此时缺的正是这样一位能给指明方向的一个人,恰好这时诸葛亮出现,然后有了隆中对,给刘备明白的指明了方向,而后才行成三分天下。就像火遇到风,鱼遇到水。

  刘备流落到荆州,才得以借刘表新野之地驻军练兵,一驻就是八年。八年,刘备有了稳定的地盘练兵不说,对于一个介于荒废的新野,刘备也在治理新野上花费了心血,屯田、减税让新野经济有了发展,八年和平也让新野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当然,也解决了刘备练兵的给养问题。八年,根植于新野,刘备也跟荆州的世族、刘表的治下打好了关系,创出了名声,而荆州司马徽庞德公等世族名士,也对外来户刘备有了深入的了解。

image.png

  曹操在建安二十年攻破汉中,这离刘备得到益州仅仅一年的时间,可以说当时益州动荡,而同时刘备还不在益州,是在荆州与孙权军队对峙。如果不是诸葛亮稳定住益州,益州必然不复刘备所有。接着看江东孙权方面。孙刘可以形成联军,除了孙权等人需要刘备作为第一道防护外,就是诸葛亮亲自前去说服的。就是因为诸葛亮的一番巧言善辩,才能使得孙刘联盟,迎来赤壁之战。而赤壁之战最大的功臣还是周瑜,刘备只是从旁协助。

image.png

  正是诸葛亮接下来一系列的运筹帷幄,沿着自己当初制定好的路线一步步实现,最终谋定了荆州和益州。成为了蜀国建立的根基所在。而诸葛亮活着一天,曹魏和东吴只能望蜀兴叹,而不敢也不可能吞并蜀汉。但是,诸葛亮一死,虽然有他耗尽心血培养起来的新生代姜维等人。但是终究失去了这个绝对的帝国顶梁柱,导致蜀国国运不断黯淡,终于十多年后为人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