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的原因是什么 该动乱一共持续了多少年

  安史之乱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时间为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唐朝时期出现争夺统治权的内战,由于反叛指挥官是安禄山史思明,所以称之为安史,有因此而得名,由于爆发发生在天宝年间,所以又称之为天宝之乱。

image.png

  安史之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主要包括统治阶级和人民的矛盾,统治者内部的矛盾以及中央和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等等。

  经济上,唐朝所处的社会虽然达到空勤繁荣,由于是封建时期的经济发展,出现的土地兼并,也导致百姓过多的迁徙和流亡,唐朝唐玄宗盛宠杨贵妃,所以说当时的杨家可谓是一家独大,唐玄宗每天也是过着荒淫糜烂的生活 。不仅加剧了社会矛盾,也加重了人民的负担。

  阶级上,奸相李林甫把持朝政,这一把持就长达十九年的时间,可以说,在此人的在职期间,排斥异己不可一世。由于奸臣当道,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也加深了,其中,杨国忠和安禄山之间的争权夺利,也成为了安史之乱的导火线,如此的内外交错的情况先,君臣文武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

image.png

  内部上,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矛盾也是促成安史之乱的重要因素,随着均田制府兵制破坏,募兵制开始代替了府兵制,而募兵制招募来的士兵却受到各地军阀的拉拢,换句话来说,人是国家的,但听的却是各地头头,节度使的权力越来越大。中央军数量压不过节度使,其次是质量太差,主要以打起仗来,绝对不堪一击

  安史之乱的性质是统治阶级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更具体说,是唐中央政府与地方割据势力的矛盾斗争。安史之乱的首领们虽曾利用了人民对唐王朝的反抗情绪以及民族矛盾的因素,然而这并不能影响这次叛乱的根本性质。另一方面,在战乱中由于安史叛军对人民的残暴行径,曾引起了像常山太守颜杲卿、平原太守颜真卿以及张巡、许远的死守睢阳等的反抗斗争,这些局部地区反暴政的斗争是正义的,但同样也丝毫不能改变整个战争的性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