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绘画大师范宽,他的绘画作品有什么特点?

  五代时期,山水画慢慢受到了大家的重视,逐渐成为了主流。到了宋代,商品经济得到高速发展,画家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使得他们有条件在山林隐居,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他们也能更好的将自己的对自然的感悟融入到山水画的创作之中,这也推动了我国山水画高峰时期。之前介绍过范宽在绘画史上的地位,下面着重介绍一下范宽的画风以及他的作品。

image.png

  范宽的一生没有入仕,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民间艺术家,他也是一位居住在山林之中的隐士,他居于自然,师法自然,也学于自然。范宽的山水画靠的不是华丽的装饰,他超越于自然进行了自己的创作,透过物体的表象将它的气晕所表达出来。他师从于荆浩,继承发展了他的画派,但是在风格、体貌和笔墨习性上都发展出了新的高度,相比与荆浩,范宽显得更加成熟与老练。

  雨点皴是由王维所创造的一种山水画技巧,而范宽是将其运用的最成功的的一位画家,他的皴法被人称为“枪笔”,就是在绘画之时运笔短促且有力,像雨点洒落在纸上,同时又加上了墨色的润泽,使得画作带有湿润的气韵和细腻的质感,让人仿佛置身于峭壁之下,将北方大山的质感和磅礴的气势表现的淋漓尽致。范宽也擅长画雪景,后世誉为“画山画骨更画魂”。

image.png

  范宽流传至今的真迹画作并不多,仅存的几件都是精品,其中《溪山行旅图》是范宽流传至今的山水画中最受肯定的真迹,是最杰出动人的一副,是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巅峰之作,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馆,是它们的“镇馆三宝”之一。这幅竖长的大幅画作第一眼感受到的就是山川的雄伟与壮阔,扑面而来的悬崖峭壁占据了整个画面的三分之二,给人一种气势雄浑的威严感与冲击感。山上有瀑布飞泻,山下有溪水流淌,山间有人群车马走过,给人一种动态的音乐感觉。这是一幅表现了时间、空间和声音艺术的多维画作,一静一动之间都展现了诗情画意,引发了无尽的想象。《溪山行旅图》的诞生影响了后世很多画家,他的影响力不止于中国,堪称中国山水画中“最雄伟的一座山”。

  2004年,美国《生活》杂志将中国画家范宽评为前1000年对人类最有影响的百大人物第59位。元朝的赵孟頫将范宽的画赞誉为“真古今绝笔也”,明朝的董其昌评价其为“宋画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