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赟为何并立五位皇后?看看他的荒唐政事

  宇文赟,字乾伯,武乡郡武乡县(今陕西省大荔县)人。北周第四位皇帝(578年6月21日~579年3月)。周武帝宇文邕长子,母为帝太后李娥姿。

  如果说棍棒底下出孝子,那么他就是驳斥这句话站不住脚的最好例证,将登位后的劣形演绎到极致。二十岁登基二十一岁就禅位当了太上皇,害一口气封了五个皇后,是历史上同时拥有皇后最多的帝王。我国历史上如若先皇驾崩,新皇登基必须守孝一个月,可宇文邕驾崩,宇文赟在上位之后,首当其中就当中辱骂先皇,甚至将父亲的宠妃强幸,还意外成就另一位“千古一帝”。

image.png

  南北时期混乱,在那个朝代皇帝更替是家常便饭,而宇文邕靠着自己的努力,让北周走向稳定。宇文邕登基以仁义治国,他统治下的北周百姓的生活也逐渐好转。隐忍十多年才换来功成名就,为了让自己的儿子能够继续他的大业,更是重点培养。

  宇文邕从小对宇文赟的有着严厉的教诲,平时每天让他像大臣一样上朝议政,考问功课时答错便是一顿体罚,还专门派人监视大子言行。只是一番苦心没有换来他的体谅,反而内心里怨恨愈深。日积月累之后宇文赟心中的性格已经畸形,表面上对父亲服服帖帖,背地里却做尽坏事,还染上酒瘾。

image.png

  宇文邕离世时身患重病全身溃烂而死,宇文赟没有半分难过反而手舞足蹈觉得死的好。13岁的宇文赟则顺利接手北周,一上任便当庭辱骂先皇,还将宇文邕的陵墓铲毁。原本要守孝一个月的宇文赟守孝十天就宣布守孝完毕,还开始庆祝自己登基,大成元年(578年)六月二十八日,宇文赟以谋反罪将皇叔宇文宪杀死。导致宗室力量衰落,外戚势力抬头。

  宇文赟在宇文邕还在世时便娶了杨坚的女儿杨丽华为太子妃,性情谦和的杨丽华颇受后宫爱戴,后来宇文赟不断的招纳美色,充实后宫,甚至对几个宠爱的妃嫔一律封为皇后,沉湎酒色的宇文赟效法后赵皇帝石虎,封五位皇后并立,打破了前赵皇帝刘聪“三后并立”的记录。宇文赟为了能全心全意地在后宫作乐,大成元年(579年)二月十九日,宇文赟下诏传位于长子宇文衍,并改年号为大象,自称天元皇帝,自己则称为太上皇。

image.png

  大象二年(580年)五月二十四日,由于纵欲过度,嬉游无度的宇文赟病危,御正下大夫刘昉、内史上大夫郑译伪造诏书,让杨坚辅佐朝政。当天宇文赟在天德殿病逝,时年二十二岁,谥号宣皇帝(施而不成曰宣)。同年七月十二日,葬于定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